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中国—东盟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角边会在西班牙马德里成功举行(2019-12-12)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刘梦姣 刘钟灵

  2019年12月12日,由气候变化全球行动秘书处、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共同主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中国—东盟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角边会在西班牙马德里成功举行。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气候变化全球行动秘书长李海岩、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理事会主席张冀强以及来自中国、印尼、缅甸等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非政府组织及企业代表出席。

 

 

 

  赵英民副部长在致辞时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巨大威胁和紧迫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中国和东盟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上有许多相同之处,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愿与东盟加强政策对话和务实合作,在气候变化适应与减缓、红树林保护、防灾预警等方面加强协作,打造10+1合作新亮点,共同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作出贡献。

 

 

 

  陈德海秘书长在致辞时表示,随着中国—东盟关系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合作发展迅速。今年11月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为双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发展、蓝色经济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中国与东盟在这一领域的务实合作。

 

 

 

  王毅副院长在主旨发言中简要阐述中国环境保护发展历程,表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对开展中国—东盟合作有许多启示,在推动双方低碳及气候韧性转型合作上,要推进发展方式转型和结构性转变,首先要确定优先领域,重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积极推动区域红树林保护与无毁林农产品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探索包容、合作与共赢的绿色转型之路。

 

 

 

  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在专家讨论环节介绍了中心在推动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方面所做工作,表示当前中国与东盟亟需加强该领域合作,中心愿为促进双方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积极作用。

 

 

  与会各方普遍认为,中国和东盟山水相邻,在气候变化领域需求相近,合作潜力巨大,可将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打造成为新的合作亮点。中国—东盟要加强关于气候适应与减缓的交流对话,进一步推进区域内南南合作,加强能力建设,切实推动区域可再生能源发展与能源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