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2年8月5日,2022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全球发展:命运与共 协同行动” 为主题,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中国—东盟中心、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主办,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新兴经济体研究会承办。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泰国前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柬埔寨新闻大臣特别代表、国务秘书索·普拉西,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等通过预录视频或线下方式出席论坛并致辞。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缅甸驻华使馆副馆长、公参杜欣玛泰等东盟国家驻华使节,以及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媒体、智库代表等百余名中外嘉宾通过线上及线下方式参会。

张建春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全球发展倡议是习近平主席把握时代课题、聚焦发展主题、着眼解决人类共同难题提出的重大倡议,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弥补世界发展赤字提供方法路径。媒体、智库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需要凝聚众智、汇集众力。

阿披实前总理强调,当前必须重振国际合作精神,构建更为强劲的多边主义体系。全球发展倡议、东盟—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东盟与中国实现该目标提供了有力工具。双方应借助媒体与智库力量,协同行动,持续推动全球发展。

索·普拉西国务秘书介绍了柬中两国各层级媒体合作的情况并指出,媒体是各国政府不会忽视的重要一环,本次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加强东盟与中国媒体交流,实现双方长期合作,促进双方人民友谊和相互理解。柬方将继续推动双方媒体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杜占元局长表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是包括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凝聚中国与东盟发展共识;发挥媒体智库优势,助力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创新人文交流路径,共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外文局愿为携手迈向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贡献。

艾格帕副秘书长介绍了东盟与中国关系最新进展并表示,媒体帮助双方受众掌握权威信息,助力讲好中国—东盟全面合作故事,促使双方朝着共同目标和愿景努力。双方媒体可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加强信息获取便利性和包容性,增进内容创作和分享合作,更好地满足数字消费需求,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

赵奇秘书长强调,作为全球发展的推动者和贡献者,中国和东盟在全球发展与治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搭建发展合作平台和长效机制,实现发展优势互补和成果共享,促进发展经验交流和理念创新。期待智库、媒体为深化全球发展合作贡献更多力量。

坎葆大使指出,论坛为中国与东盟媒体、智库就促进区域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交换意见提供了有效机制。东盟与中国关系持续升级。媒体合作增进了双方互信,传播了友好合作正能量,成为增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双方应加强《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全球发展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对接,谱写合作新篇章。

陈德海秘书长表示,中国与东盟媒体应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两大主题,讲好中国—东盟发展故事,为深化双方合作营造更为有利的社会和舆论环境;应发挥桥梁作用,加强资讯互通,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与《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协同增效;应紧跟新技术发展态势和民众交流需求,进一步推动双方人文交流走深走实。中心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双方信息媒体领域的交流合作。

在媒体分论坛环节,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外文局与柬埔寨《柬华日报》、泰国《民族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缅甸宣传部下属新闻和期刊公司、菲律宾《马尼拉公报》、印尼《共和国报》等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媒体代表,围绕“全球发展倡议与媒体责任担当”主题展开讨论交流。参会者认为,媒体应坚持以真实客观平衡的报道传播正能量,积极开展正面引导。加强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有利于双方增进理解,携手应对全球挑战。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副主任方强和中国外文局国际合作部主任刘双燕共同主持了媒体分论坛。

论坛期间,中外嘉宾还共同参观了由中国外文局、印尼驻华使馆、中国—东盟中心、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共同主办的中国—印尼生态保护成果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