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了解 加深友谊 促进合作—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及驻京记者访问湖南侧记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2月,中国—东盟中心在《中国报道》杂志发表题为《增进了解 加深友谊 促进合作—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及驻京记者访问湖南侧记》的文章,全文如下:

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也是中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减贫等领域的经验分享,深化务实合作,2020年10月24日至29日,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国外文局以“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和减贫合作领域新机遇”为主题,联合组织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及驻京记者参访湖南省。代表团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九国驻华使馆外交官及越南和马来西亚驻京记者,印尼驻华使馆副馆长狄诺公使担任团长。代表团先后访问了长沙、湘西州、怀化等地,考察湖南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精准扶贫和文旅产业发展情况,感受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成功经验,就拓展东盟与湖南各领域合作和人文交流进行对话。

        搭建湖南与东盟友好合作新桥梁

代表团受到湖南省各级政府热情接待。2020年10月24日,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会见代表团时表示,湖南是中国中部大省,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正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科技创新,扩大对外开放。湖南与东盟国家在经贸、教育、旅游、人文、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代表团增进对湖南了解,搭建双方友好合作的新桥梁。狄诺公使、陈德海秘书长希望更多东盟朋友了解湖南、感知湖南、爱上湖南,来湖南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此外,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刚、湘西州委副书记廖良辉等也分别会见了代表团。

        推动民心相通,加强高校合作

2020年10月25日,代表团到访湖南师范大学,了解中国重点大学学科建设情况,实地体验智能化教学,参加由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杂志社与湖南师范大学共建的“中国—东盟文化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湖南师大党委书记蒋洪新等5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仪式。该中心将整合科研队伍,聚焦科研前沿,向东盟国家传播中国声音,推进湖南与东盟国家院校合作,为深化双方人文交流作出贡献。

        感受数字经济的创新活力

先进制造业是湖南的一张闪亮名片。近年来湖南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2019年湖南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全省软件及互联网营收过亿元企业达125家。根据《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将突破2.5万亿元,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2020年10月26日,代表团参访三一重工、山河智能装备集团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从智能机器人到客户设备大数据管理平台,再到自动驾驶公交,直观感受湖南智能制造的创新活力。大家表示,在世界数字经济快速扩张背景下,湖南走在了前面,东盟国家改善基础设施离不开机械设备支撑,期待同湖南有更多合作。

        体验湖南文旅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湖南与东盟国家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人员往来规模持续扩大,文化、影视、旅游、媒体、青年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湖南已实现与东盟10国27城的全面通航,构建起“四小时”生活圈。10月27日,代表团参观马栏山文创产业园和芒果TV后表示,长沙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期待湖南与东盟进一步深化在文化、媒体领域的交流。

        见证湖南精准扶贫生动实践

作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的首倡之地,湖南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进展,2020年剩余2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020年10月28日,代表团来到湘西州,先后参访凤凰旅游扶贫项目竹山村、十八洞村、麻阳扶贫点,见证湖南扶真贫、真扶贫的生动实践。代表团成员普遍表示,湖南鼓励老百姓参与家乡建设,发展农业、手工艺品制作、地方旅游,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极大改善,这种方式值得东盟国家借鉴。

代表团成员对湖南参访活动充分肯定,认为此行充实圆满,愿将所见所闻广泛分享,让东盟民众更多了解湖南、关注湖南,推动东盟国家与湖南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狄诺公使表达了对湖南的喜爱和离别的不舍,表示此行让他更加深入了解到湖南发展成就及湖南人民的热情,中国和东盟国家友好往来有上千年历史,湖南与东盟有巨大合作前景,愿成为双方友好合作的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