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将助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4月,中国—东盟中心在《中国报道》杂志发表题为《RCEP将助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的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11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2020年,双方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逆势增长。全年双边贸易额达6846亿美元,增长6.7%;双向投资216亿美元,增长24.4%。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内已取消7000种产品关税,90%以上商品实现零关税,双方已形成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以及重要外资来源地的良好格局。

基础设施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亮点之一,一批交通、电力、通信等项目已建成或正在加紧建设之中。按照《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21—2025)》以及《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中国和东盟还将依托陆海新通道建设,进一步加强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现有经济走廊和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

值得关注的是,当今世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再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世界经济遭受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在这种背景下,2020年底《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这对推动区域合作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必将在东亚及亚太区域内激发更多内生动力,促进区域长期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为中国—东盟合作奠定更强、更广、更深的基础。

RCEP是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2019年,15个成员国总人口22.7亿,GDP 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的30%。由东盟主导的RCEP,其总体开放水平显著高于各“10+1”自贸协定。它拓展了原有“10+1”自贸协定的规则涵盖领域,纳入了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现代化议题,并在中小企业、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作出加强合作等规定。同时,还给予最不发达国家特殊与差别待遇,通过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满足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实际需求,最大限度兼顾各方诉求。RCEP的签署,对推动区域经济增长,提振经济增长信心和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融合,都将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RCEP建成后,中国与东盟企业可按照资源最优配置的原则,在15个成员区域内灵活进行原材料采购、生产和销售,不仅有利于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也将推动形成更加紧密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此外,为适应区域贸易投资增长带来的缔约国之间人员往来日益增加的需要,协定规定的自然人跨境移动的便利化措施和服务投资市场的扩大开放,将为中国与东盟深化人文合作、增进沟通理解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当今世界诸多问题,归根结底源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RCEP各成员国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差异巨大。而RCEP以促进共同发展为目标,为柬埔寨、老挝、缅甸等东盟欠发达成员提供特殊优惠待遇,帮助其提高能力以适应更高水平的自贸协定开放要求,同时为其利用自贸协定从中受惠提供支持,对中小企业也制定了广泛的合作领域,促进其从RCEP中获益。RCEP建成后,中国可在RCEP框架下对于东盟欠发达成员,积极开展能力建设以及经济技术合作,同时帮助东盟部分国家向数字经济转型,跨越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发展鸿沟,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中国和东盟国家产业互补性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贸易等领域有着巨大合作潜力。未来东盟在中国对外经贸格局中的分量会越来越重,东盟国家也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及广阔市场所蕴含的商机。相信RCEP的签署,将为中国与东盟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更好的投资环境、更高的投资回报,助推双边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