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区域合作 创造亚洲美好明天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6月,中国—东盟中心在《中国报道》杂志发表题为《扎实推进区域合作 创造亚洲美好明天》的文章,全文如下:

亚洲是世界上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洲,众多文明和民族聚集和交融,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亚洲国家顺应全球化大势,坚定推进地区一体化建设,区域和次区域合作不断迈出新的步伐,参与成员日益增多,合作领域更加宽广,合作程度日益深化,各机制相互补充借鉴,有效促进了各国经济发展,增进了相互理解信任,提升了地区整体实力和影响力。

当前,亚洲区域合作发展面临历史性机遇,前景更加广阔。地区总体保持和平稳定,多数国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复苏和发展势头向好,加强团结合作是地区国家共同需求。“一带一路”合作稳步推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提速,有力推动了亚洲经济体市场本土化合作进程。2020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里程碑,确立了全球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安排,将为深化区域合作注入强大动力,进一步提升亚洲在全球发展格局中的地位。

同时也应看到,尽管亚洲区域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困难和挑战依然存在。国际形势加快调整演变,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复杂性因素突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对全球和区域治理提出新课题。地区历史问题和现实矛盾、边界争议、经济发展不平衡、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都制约着区域合作潜力的发挥。

新形势下,亚洲地区各主体应继往开来,加强协同,共迎机遇和挑战,开展更加广泛、更高层次的区域合作。各国要加强政策和发展规划对接,深入沟通政策,各种机制、平台、机构要加强协作,进一步整合资源,明确合作方向和重点,分步骤实现发展目标。要加快推进区域经济融合进程,以签订RCEP为契机,实现更高水平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要抓住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机遇,不断培育新的合作亮点,实现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为区域合作可持续发展培育友好的民间氛围、良好的智力支撑和坚实的社会基础。

中国和东盟都是亚洲重要成员,是亚洲区域合作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顺应时代潮流,加强友好交往,深化利益融合,推动文明互鉴,取得丰硕成果,为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稳定作出重要贡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与东盟率先开展抗疫合作,开辟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通关“绿色通道”,建立“中国—东盟疫苗之友”交流平台,共同推进复工复产,在国际社会树立了区域合作的典范。2020年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合作逆势增长,双方贸易额突破6846亿美元,同比增长6.7%,双方历史性地成为彼此最大贸易伙伴。截至同年12月,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2568.1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持续增长。

当前,中国与东盟正在着眼后疫情时代,围绕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和可持续发展合作年,致力于加强中国“十四五”规划和《东盟全面复苏框架》对接,推动RCEP早日生效,全面拓展贸易、投资、数字经济、公共卫生治理、可持续发展、减贫等领域互利合作,深入开展社会人文交流,力争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推动区域合作提质升级。

作为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机制化成果。自2011年成立以来,中心始终着眼区域合作需要,致力于做好中国—东盟睦邻友好的促进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友好情谊的传播者,积极搭建交流桥梁与合作平台,平均每年实施20多个旗舰项目,主办40余场大型活动,协办、出席近200项各类活动,大力推动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及信息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在中国和东盟各国取得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为亚洲区域合作作出积极贡献。中心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与所有伙伴并肩前行,扎实推进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为实现亚洲振兴繁荣的美好愿景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