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持续推进中国—东盟旅游交流合作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11月,中国—东盟中心在《中国报道》杂志发表题为《积极持续推进中国—东盟旅游交流合作》的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与东盟互为重要旅游客源国和目的地。自2017年“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举办以来,双方不断加强旅游领域对话合作,加强政策措施对接,推动提升旅游往来便利化,共同造福于双方20亿人民。2020年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缅甸之际强调,要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办好中缅文化旅游年等活动。2020年1月17日,习近平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分别致信祝贺中国—文莱旅游年开幕。同年1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分别致信祝贺中国—马来西亚文化旅游年开幕。

当前,全球旅游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影响,但旅游业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近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表示,中国与东盟旅游业面对新形势,积极调整结构、共同应对挑战,努力实现新一轮复苏发展。中国—东盟中心在旅游信息、宣传推广与从业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积极助推区域旅游业复苏发展。

        加强信息工作,旅游信息交流常态化

旅游信息是推进目的地建设、加强市场开发营销和完善旅游管理与服务的重要内容。作为一站式信息与活动中心,中国—东盟中心根据行业发展需求,逐步加强信息工作。4月底,中心顺利汇编完成《东盟旅游概览(2020年版)》(中文版),并将其核心内容上传至中心官网。与东盟秘书处、东盟旅游协会等机构加强日常联络,坚持将信息交换与共享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在2020年9月第52届东盟国家旅游组织会议、10月《东盟旅游战略规划(2016-2025)》中期评估会上,中心与相关与会方分享最新旅游资讯,并就旅游业复苏发展热点问题探讨交流。

        重视数字手段,积极拓展旅游推广平台

近年,中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新动能不断释放,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更为人民幸福生活提质。早在2014年,中国就举办了“智慧旅游年”系列活动。去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双方在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合作空间广阔。

当前,中心逐步将东盟旅游宣传品电子化,并上传至中心官网和相关社交平台。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期间推出东盟文化旅游线上专题展,带领中国旅游者“云游”东盟。同年9月与贵阳市政府等有关单位合作举办“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交流周,11月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在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海)联合设立东盟展区,12月支持举办东盟博览会旅游展。这些活动均借助线下、线上双平台形式,持续宣传东盟旅游,介绍中国—东盟旅游交流成果,有效保持了“东盟旅游热”。

        聚焦能力建设,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旅游业规模、功能和内涵的发展变化,旅游基础设施结构、旅游管理与服务人才体系也不断发展变化。中国—东盟中心与东盟各国不断拓展旅游合作内容,从业能力建设、中文导游培训等旗舰项目受到东盟旅游业界普遍欢迎。

2020年11月3日至5日,中国—东盟中心与印度尼西亚旅游与创意经济部以及老挝新闻、文化与旅游部共同举办旅游培训班,来自印老两国120多名旅游从业者在线参与。正如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公使迪诺·库什纳迪在开班仪式上所说,几千年来东南亚与中国人员往来不断,人文交流生生不息,旅游领域已成为双方务实合作的亮点内容。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一定会对今后旅游业的复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目前,中国—东盟中心正与东盟方面探讨举办更多批次人力资源开发活动,从而不断丰富双方务实合作内容与成果。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正式签署,这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将为中国与东盟旅游交流合作带来重要助推力。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推进旅游工作,与中国及东盟政府部门、行业组织、院校、媒体等加强对话交流,为促进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推动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