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2年3月,中国—东盟中心在《中国报道》杂志发表题为《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驶入快车道》的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和大多数东盟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是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主体,也是推动双方友好关系的使者。不同于大企业间“强强联合”模式,中国—东盟中小企业间的合作更像“抱团生长”,更接地气,更惠民生。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年来,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几乎所有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冲击,中小企业、私营经济所受的影响尤为严重。然而,危机中往往孕育新机,变局中常常展开新局。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和显著特点,有利于地区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推动创业创新和扩大就业,实现互利共赢和长期可持续发展。

一是融入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蓝图”。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与东盟携手前行,持续提升政治互信,深化利益融合,增进民心相通,各领域交流合作成就非凡。双方积极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制定一系列发展规划,出台多种配套措施,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并将“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区域增长,支持落实《东盟中小企业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6—2025)》”写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2021年11月,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正式宣布共同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中小企业合作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掀开后疫情时代共同发展新篇章。

二是搭上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高速列车”。中国与东盟彼此成就、互利共赢,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成为地区繁荣的重要支柱。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东盟实现并保持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为地区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2021年,中国—东盟贸易总额达8782亿美元,同比增长28.1%。双向投资超过240亿美元,保持逆势增长。中国—东盟自贸区开启3.0升级版,进一步促进双方相互开放市场,释放中小企业合作潜力。

三是接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快轨”。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国与东盟成员国之间的双边合作成功升级为东亚地区多边合作,中小企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RCEP生效有利于促进区域内商品、技术、服务、人员、资本流动,为成员国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有利于加强政府在中小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中的引导作用,使中小企业能从综合运用RCEP规则中获益,从而带动成员国间贸易规模扩大,实现区域内发展中国家经济复苏和增长。

四是挂上数字化转型“加速挡”。当前,地区各国数字化转型速度加快。2021年1月,东盟发布《东盟数字总体规划2025》,旨在推动东盟数字发展与合作。数字经济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新增长点。中国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院相关研究报告预测,2025年,中国和东盟数字经济总量有望达到9.58万亿美元。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5G应用等领域将为双方中小企业合作提供更大空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对工业互联网的需求已经由行业龙头企业延展到中小企业,成功提升数字化能力的企业无疑将获得发展新生机、新活力。

开展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具有坚实的政策保障、现实基础、有利条件和广阔前景,双方合作已驶入黄金快车道。中国和东盟应紧密对接发展战略,充分利用现有机制和资源,积极搭建宽领域、多层次平台,不断探索高效合作新模式,促进务实合作和友好交流,进一步夯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基础。

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建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新形势下,中国—东盟中心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先后举办了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论坛、智能产业大会、数字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等经贸活动。中心将继续为双方中小企业搭建优质高效合作平台,促进中国—东盟产业对接,推动地区创新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