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迎来历史新机遇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2年7月,中国—东盟中心在《中国报道》杂志发表题为《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迎来历史新机遇》的文章,全文如下:

可持续发展一直是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双方携手引领本地区可持续发展进程,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11月,中国与东盟正式宣布建立“面向和平、安全、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树立了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起步之年,也是第二个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双方在绿色低碳、清洁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目前,中国与东盟正加紧制定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合作,推动清洁能源合作和农业绿色发展行动,致力于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和低碳发展,共建美丽家园。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迎来历史新机遇。

战略对接不断深化

中国和大多数东盟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清洁能源等议题上具有共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此同时,亚洲地区也是最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在全球呼吁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协同保护的时代强音下,中国与东盟的可持续发展合作被赋予了更为重要的区域责任。

自2010年10月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发表《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以来,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砥砺前行,不断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加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合作取得积极成果。近年来,双方努力推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等战略,做深做实本地区可持续发展合作。去年11月,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发表联合声明,提出双方应顺应新一轮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趋势,通过“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和生物、循环与绿色经济发展新模式等区域和国家层面的可持续经济模式和倡议,探讨开展低碳、循环和绿色经济合作。这为双方进一步凝聚战略共识、推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发挥了积极作用。

合作优势得天独厚

东盟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清洁能源种类繁多,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储备丰富,发展绿色经济和清洁能源具备天然优势。另一方面,随着东盟国家人口不断增加,经济快速增长,资源消耗加剧,气候环境不断变化,东盟也面临着平衡经济发展与应对环境气候问题的巨大挑战。“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相关研究报告指出,根据 2021-2025东盟能源合作计划,东盟国家将在2025年实现能源强度降低32%的整体减排目标,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总量中的比重将从2014的9%提升至23%。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面临着较大的资金、技术和能源基础设施缺口。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和风电设备制造及电池、电动汽车生产国。近年来,中国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绿色转型。2021年,中国的绿色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45.6%、42.1%。中国与东盟国家资源及产业优势互补、发展经验可相互借鉴,双方在绿色低碳、清洁能源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合作发展前景广阔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各国经济都面临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在后疫情时代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已成为国际共识。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东盟各国正在加速落实《东盟全面复苏框架》,以期实现更有韧性、包容性和可持续的疫后经济复苏。未来,中国和东盟将继续围绕可持续发展合作主题并以此为重点合作方向,加强疫后复苏、绿色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交流合作,助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为区域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注入新动力。

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和东盟成员国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心将认真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围绕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主题,积极参与支持双方低碳发展、污水处理、扶贫减贫、海洋合作等系列活动,促进绿色产业对接,架起双方绿色低碳合作桥梁,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