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亚太地区旅游业的机遇与挑战

2022年8月,中国—东盟中心在《中国报道》杂志发表题为《疫情下亚太地区旅游业的机遇与挑战》的文章,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导致全球经济疲软,世界旅游业普遍遭受沉重打击。旅游业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亚太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对世界旅游业复苏不可或缺。

在全球旅游业按下暂停键后,各国开放进程出现差异,这也使世界旅游业发展受到相应影响。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2)》分析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全球旅游呈现欧洲、美洲、亚太地区“三足鼎立”格局,并以欧洲、美洲占比下降和亚太地区占比上升趋势发展;2020年以来,受旅游复苏进程差异影响,欧洲和美洲占比上升,亚太占比下降。2021年,欧洲、美洲、非洲地区开放边境,接待国际游客人次同比分别上涨19%、17%和12%,中东地区下降24%,亚太地区跌幅达65%。

旅游业是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亚太地区各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在促进交流合作、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据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2020年初发布的《经济影响力报告》显示,2019年亚太地区旅游产业创造的GDP为2.971万亿美元,占地区经济总量的9.8%,新增2100多万个工作岗位,在提供就业方面居世界第一,相当于全球新增就业岗位的56%。截至2022年4月,世界上已有43个国家放宽了入境规定,其中包括欧盟27国、东盟10国、加拿大、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随着各国逐渐放宽出入境政策,国际游客数量明显增长。

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统计,2022年一季度,全球目的地接待国际旅客近1.17亿人次,同比增长182%。欧洲地区同比增长280%,美洲地区同比增长117%,中东和非洲分别增长132%和96%,亚太地区同比增长64%。泰国是亚太地区国际游客增长最快的国家,1—6月共接待197.8万人次国际旅客,创收达1140亿泰铢,与2021年全年接待40万人次国际游客相比增幅巨大。

亚太地区旅游业拥有较大潜力和后劲。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报告中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光明前景,将在诸多领域促进地区一体化进程。据统计,1—6月中国对东盟进出口同比增长10.6%,东盟继续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RCEP落地带来的国际贸易拓展和国际物流业务增长将促使游客流动更加便捷、旅游服务贸易更加频繁、旅游商品交易更加便利,进一步扩大人口红利。旅游业界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商务出游将显著上升,在旅游业复苏中起到引领作用。2022年7月,在昆明召开的RCEP框架下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发展论坛上,海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目的地代表及旅行服务商代表共同探讨RCEP相关国家旅游业的对接合作,力图充分发掘 RCEP政策潜力,推动旅游企业以“RCEP视角”重构供应链、价值链。

当然,在看到复苏机遇的同时,也应注意到旅游业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困境。除油价上涨、供应链不稳、地区冲突加剧等普遍性掣肘因素外,旅游业最大的挑战仍来自新冠肺炎疫情。打开国门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是所有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亚太地区旅游业复苏与发展离不开各国携手合作。

2022年1月,第25届东盟旅游部长会议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重启旅游往来、促进旅游业复苏议题深入交流。与会各方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方应加强政策措施协调对接,促进卫生防疫标准互认,帮助提振旅行消费信心,携手重启负责任的旅游,共同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包容性和韧性发展。

亚太地区旅游业的复苏之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抓住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利因素的同时也必须要审慎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业界呼吁各国政府部门从多维度为旅游业复苏营造良好的氛围,大到国家间防疫政策对接、协同制定疫情联动预案,小到简化通关手续、增加公共防疫设施、推出个性化涉疫旅游险种等,以提升旅行者的安全体验,提高出游意愿。只有重启的是安全的、负责任的旅游,才能确保旅游业的复苏势头是健康的和可持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