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期待双方携手在APEC平台发出更强亚洲声音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赵觉珵 尹野平】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本月18日至19日在泰国曼谷举行,这是APEC自2019年以来首次举行线下领导人会议。此次APEC会议是继柬埔寨金边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和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后,东盟国家连续举办的第三场高级别会议,凸显出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以及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这是11月12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拍摄的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新华社记者 王腾 摄

展望此次APEC会议,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大使日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他期待东盟国家与中国一道,在APEC平台发出更强劲的亚洲声音,为地区经济复苏和共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APEC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该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本届APEC会议的主题为“开放、联通、平衡”。史忠俊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期待本届APEC会议在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增长等方面取得进展,希望APEC各成员继续聚焦发展,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团结一致,实现地区共同繁荣。

史忠俊表示,中国-东盟合作是亚太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中国-东盟合作始终保持强劲势头,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双方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

史忠俊说,中国作为APEC的重要成员,为促进区域合作与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等构想已得到地区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的积极响应。期待中方同APEC其他成员密切合作,坚持团结一致,保持亚太合作势头,为地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更好造福地区人民。

在此次APEC曼谷会议举行前,第2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于本月11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会议期间,双方宣布确定2023年为“中国东盟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年”,并发布《中国-东盟粮食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

在史忠俊看来,农业是中国与东盟未来合作的重点之一。他表示,东盟与中国山水相连,农业发展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迄今为止,中国已与东盟国家签署30多项农业合作双边协议,实施了200多个技术交流项目。

史忠俊透露,当前至明年全年,作为政府间国际组织的中国—东盟中心将与中国农业农村部、东盟各国农业主管部门共同举办系列活动,包括推介东盟国家和中国农产品、中国—东盟农业绿色发展合作研讨会等。

除农业领域外,史忠俊认为,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公共卫生与蓝色经济也将成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重点。在绿色经济领域,可持续发展在2021年和2022年均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主题,双方在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方面合作密切,积极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第2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强中国-东盟共同的可持续发展联合声明》必将推动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

史忠俊说,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正规划建设的“数字中国”与许多东盟国家的类似规划不谋而合,这为双方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巨大潜力,并将有助于推动后疫情时代的地区经济复苏;在公共卫生领域,东盟与中国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一步可以着眼于开展包括建设区域疫苗生产和配送中心、完善卫生基础设施等更广泛领域的公共卫生合作;而在蓝色经济方面,拥有丰富沿海和海洋环境资源的东盟可以与中国在港口经济、海上运输、海洋渔业、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更多互利合作,继续推动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建设。

“在国际地区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得益于经贸合作的蓬勃发展,东盟与中国关系保持稳定持续发展,成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器、压舱石和推进器”,史忠俊说,加强包括上述五方面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将确保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并为地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也源于区域合作平台的完善与合作机制的创新。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第2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正式启动。它们都将为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往来注入新动力。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达4.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 %,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5.1%。

史忠俊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10年以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中国与东盟合作进一步深化。中国连续13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自2020年起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在1.0和2.0版本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中,东盟国家与中国互相开放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贸易。截至目前,已有7000多种商品享受零关税待遇。

史忠俊说,东盟与中国已进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东盟自贸区再升级的条件成熟、基础坚实。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将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产业合作,其中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是值得特别关注的新合作领域。“相信3.0版本升级完成后,中国-东盟自贸区内的国际合作将更加务实高效,国际生产要素跨境流动更加频繁,自贸区红利进一步提升,双方经贸关系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