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外交推动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

来源:中国报道

2023年1月,中国—东盟中心在《中国报道》杂志发表题为《峰会外交推动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的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地缘政治形势紧张,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金融、能源、粮食等多重危机叠加,全球发展面临前所未有挑战。在此背景下,2022年11月,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接连在柬埔寨、印尼和泰国等东盟国家举行,全球治理迎来“亚洲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多场多边会议,并开展密集双边外交,擘画地区合作蓝图,探讨全球治理方向。领导人峰会进一步密切了中国—东盟关系,将对双方合作产生深远影响。

第一,峰会将为中国与东盟共同发展营造更加和平稳定的环境。习近平主席在双多边场合强调,各国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建设和平稳定的亚太。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有关东盟国家领导人重申将致力于强化多边主义,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下合作,愿同中国携手推动和平、安全、繁荣、可持续发展。有关共识筑牢了和平发展的根基,为地区安全稳定注入更多确定性。

第二,峰会为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明确了方向和具体思路。发展是中国和大部分东盟国家面临的最紧迫任务。三场多边峰会主题虽不尽相同,但均聚焦发展与合作。习近平主席在多边峰会上强调全球贸易、数字经济、绿色转型等是促进全球发展的重要因素,阐述了新形势下推进亚太合作的六点思路。中国与东盟达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东盟领导人一致同意,双方应拉紧贸易投资等传统领域纽带,拓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供应链等新领域合作,加强在农业和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相互支持,这为下一步双方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第三,峰会为中国东盟关系行稳致远夯实了基础。习近平主席对印尼、泰国进行国事访问,进一步凝聚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重要共识,宣布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与两国关系的高水平运行。习近平主席同菲律宾、新加坡、文莱领导人一致同意深化互利合作,构建更加稳健和强劲的双边关系。中国领导人强调,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方愿同东盟国家一道努力,聚焦发展和合作,推进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建设,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东盟国家领导人表示愿积极促进东盟与中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一道弘扬开放的区域主义,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双方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始终把对方放在对外关系的重要位置,坚持相互尊重,聚焦务实合作,通过协商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保持了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双方不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树立了地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为地区乃至国际和平与繁荣作出了贡献。在2021年11月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与会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中国东盟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年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起步有力,势头强劲。在近期双多边峰会成果指引下,中国—东盟关系必将继续走在时代前列,向着共建“五大家园”坚定前行。

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与东盟各国政府为促进双方经贸和人文交流而成立的唯一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心成立11年来,一直认真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和信息媒体等领域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得到了双方的重视和认可。未来,中心将在峰会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与中国东盟各界携手努力,共建“五大家园”,推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