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东盟青年冬令营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3日至22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的2019中国—东盟青年冬令营在中国海南、吉林和黑龙江三省成功举办。本届冬令营由吉林大学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承办,共有来自东盟十国、中国、韩国和日本的28名青年学生代表参加。  


12月18日,冬令营在吉林大学正式启动。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吉林大学副校长赵宏伟、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苏亚德、缅甸驻华使馆教育官员吴梭毕温、吉林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华、吉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赫英杰等出席启动仪式。


陈德海秘书长、赵宏伟副校长、印尼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苏亚德分别致辞。陈德海秘书长表示中国—东盟中心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多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希望通过中国—东盟青年冬令营项目,各国青年朋友们能够进一步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亲身体验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收获满满的友谊,未来成为深化中国与东盟民间友好交往的使者,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赵宏伟副校长表示,吉林大学愿与东盟各国教育机构共同努力,扩大教育文化青年等领域合作,传承友谊、促进交流。苏亚德参赞希望营员们珍惜此次机会,为自身成长加油助力。中国和柬埔寨营员代表分别发言,期待在冬令营中学习成长,结交更多朋友,建立深厚友谊。陈德海秘书长和赵宏伟副校长共同向营员代表授营旗。

本届冬令营为期十天,分别在三亚、海口、长春和哈尔滨四地举办。活动期间,营员们切身体验中国南北方不同地域文化特色,通过参加研讨会、文化体验及参访高校、企业、农村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彼此学术、文化和思想交流,感受中国快速发展和中国人民的亲善友好。



在冬令营主题活动之一“世界青年说”论坛上,营员们围绕应对新时代发展、拓展国际视野与担当社会责任感等议题热烈讨论,碰撞智慧的火花,增进情感的交流。

营员大联欢充分展示了各国学员的才艺和学识,营员们亲身体验书法、剪纸、中国结、捏面人、绣荷包等中华文化民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魅力。陈德海秘书长与营员们共同为三位营员送上生日祝福,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营员们感谢中国—东盟中心提供的宝贵机会以及为促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特别是青年交往所做的大量工作,感谢吉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作为承办方为筹办冬令营付出的辛苦努力。他们表示,冬令营让各国青年学生有机会亲身了解中国,感受中国魅力,也让青年学生拉近彼此距离。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使他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结识了朋友,建立了友谊。期待今后有更多交流学习机会,共同为中国—东盟关系及区域繁荣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