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接受“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外要人高端专访”采访

source: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7月6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中心秘书处接受“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外要人高端专访”采访。采访由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组织,旨在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中国日报、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中国—东盟博览》、《中国报道》等参加了采访。

关于中国—东盟关系,杨秘书长表示,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和教育交流年,也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和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25年来,中国和东盟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关系,利益更加紧密交融。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与各对话伙伴关系中联系最广泛、成果最丰富、交往最密切的一组关系,有力促进了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和东亚合作,成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的重要支柱。

杨秘书长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本地区国家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和东盟应携手努力,打造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一是应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结合中国“十三五”规划和东盟共同体2025愿景,找到更多共同需求和利益交汇点。二是以自贸区升级版为契机,促进双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全面发展,实现经贸合作的提质增效。三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为切入点,用好亚投行、丝路基金,拓展金融合作,打造更多示范效应项目,取得更大的实质性进展。四是加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推动次区域共同发展,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五是深化人文交流,办好2016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系列活动,拓展文化、旅游、青年、妇女等领域交流,增进相互信任和友谊。

关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杨秘书长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是对原有中国—东盟自贸区各种协定的丰富、完善、补充和提升。在货物贸易方面,中国和东盟对原产地规则进行了优化和完善,进一步简化海关通关程序。在服务贸易方面,完成了第三批服务贸易具体减让谈判,在建筑、旅游、金融、通讯等近70个分部门作出了更高水平的开放承诺。在投资方面,同意加强投资促进和便利化合作,创造稳定透明便捷的投资环境。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商定在农业、信息、交通等10多个领域深化合作,并把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议题纳入合作范畴。升级《议定书》的达成和签署,为双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助力,有助于推动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并促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和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进程。

关于中国—东盟中心与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未来合作,杨秘书长介绍了中心职责和主要工作,表示中心服务于11国,服务于近20亿民众。自成立以来,中心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促进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新闻等领域合作,已完成90多个合作项目,主办或参与了近500项活动。当前中心正紧锣密鼓地实施已批准的旗舰项目,并已开展了“中国—东盟周”等一系列25周年纪念活动。

杨秘书长表示,东博会已成功举办12届。东博会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促进中国—东盟经贸、文化、旅游、教育等全方位合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品牌效应,为增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友好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心和东博会在促进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方面肩负着相似的使命。中心愿继续支持和积极参与东博会,期待双方发挥自身优势,紧扣中国—东盟合作优先方向,精心设计和开展更多有影响力、有示范效应的活动,为促进中国—东盟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众福祉做出新贡献。

杨秘书长寄语媒体表示,媒体是增进相互了解、促进民众友好感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对于巩固中国—东盟关系的民意基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媒体全面、深入了解中国—东盟关系,开展客观公正报道,唱响中国—东盟合作主旋律,为双方关系发展注入正能量。

    记者们积极评价中国—东盟中心为促进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所做的努力,认为中国—东盟关系成果丰硕,为促进亚洲和平与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愿继续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