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

source: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7月26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商务与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就加强香港—东盟和中国—东盟经贸、旅游合作等交换意见。工业贸易署副署长苏婉玲、局长政务助理李湘原参加会见。

杨秀萍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经贸、旅游合作情况,表示中国—东盟贸易额从建立对话关系之初1991年的79.6亿美元,跃升至2015年的4722亿美元,年均增长18.5%。截至2016年5月底,累计相互投资1600亿美元。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成为双方经贸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空间。中国和东盟互为重要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2015年互访2364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杨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为促进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旅游合作所做工作,中心在天津推动设立东盟商品交易中心,组织中国企业赴东盟国家商务考察,为东盟中小企业提供政策信息。中心为东盟国家举办旅游职业培训,以多种形式推广东盟旅游资源,举办中国—东盟旅游摄影大赛。“中国—东盟周”期间,组织了东盟经济共同体研讨会、中国—东盟旅游合作论坛、旅游摄影大赛颁奖仪式。今年中心的19个旗舰项目中,有4个贸易投资项目和2个旅游项目。中心愿同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加强沟通,携手促进中国—东盟经贸、旅游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苏锦樑局长赞赏中心为促进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所做卓有成效工作,介绍了香港经济发展和香港—东盟经贸、旅游合作情况。他表示,香港与东盟地缘相近,文化相通,拥有天然合作优势。2015年香港与东盟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东盟是香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出口市场。香港品牌和设计独特的产品,在东盟市场广受欢迎。香港GDP的93%是服务业,98%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双方在基础设施升级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香港与东盟人员往来密切,旅游合作前景看好。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愿同中心密切联系,促进香港—东盟、中国—东盟经贸、旅游合作,挖掘合作潜力,丰富合作形式,为深化中国—东盟关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