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新年故事与琅勃拉邦的庆祝活动

来源:老挝驻华使馆
        老挝新年在老挝农历的五月(公历四月),为十二风十四俗之一(注:十二风:老挝十二个传统节日;十四俗:有关行为规范的十四条习俗)。节日期间,老挝人在全国各地举行泼水、浴佛、堆沙塔、布施、请求宽恕过失等活动,尤其琅勃拉邦更是如此,在这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城市中,处处可见古老、独特的老挝文化。
        当选“Kabiraphomma”七位女儿的老挝女孩
 
        在琅勃拉邦举行的新年庆祝活动非常独特、精彩,并且富有文化底蕴。根据老挝古代流传的新年故事,卡比拉冯(Kabiraphomma)(古代四面神)自诩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智者。他向一个名叫塔玛班库曼(Thammabankouman)的小男孩出了一道考题,这个小男孩因为懂得动物的语言而被民众公认为最聪明的人。卡比拉冯表示,如果小男孩能说出答案,他就砍掉自己的头颅。最后,小男孩答出了卡比拉冯的考题,于是卡比拉冯决定割下自己的头颅,交给他的七个女儿。临死前,卡比拉冯要求七个女儿把他的头颅放在世界上最高的山洞里。因为如果神王的头颅靠近陆地表面,土地会被焚烧;靠近河流或者海洋,水域将会干涸。卡比拉冯还让女儿们在四月中旬(老挝农历五月)把他的头颅取出来用水清洗。因此,老挝人民遵照这一嘱咐,每年四月过新年时,政府会举办比赛,选出七位女子扮成卡比拉冯的七个女儿。人们在城里为七个女儿和四面神头像举行名为宋干女神游行(Hea Nang Sang Kan),并在每年四月老挝新年时沐浴四面神的头像。
        “Pou Yer Ya Yer” 为人民献身的老挝祖先
 
        此外,琅勃拉邦人还会举办名为“布耶雅耶”(Pou Yer Ya Yer)的巡游活动以纪念老挝祖先。根据另一个老挝古老的传说,一对年迈的父母为了砍掉一棵阻挡阳光照射到地面的大树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保护了万物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为了纪念他们崇高的献身精神,以琅勃拉邦人为首的老挝人民每年都会以巡游的方式庆祝新年,且琅勃拉邦人常用“Yer”一词来作为句子的结尾。在巡游队伍里,有许多僧侣和古佛供访客泼水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