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组织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及驻京记者访问陕西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9年11月3日至9日,中国—东盟中心组织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及驻京记者访问陕西,先后到访渭南、西安、咸阳、宝鸡四市。代表团由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拉兹达•拉扎克担任团长,成员包括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九国驻华使馆外交官及越南、马来西亚驻京记者。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副主任王志全参加了有关活动。
  访问期间,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市委书记徐启方,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姚建红,陕西省委外办二级巡视员李安军,渭南市副市长杨武民等当地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分别会见代表团。代表团参观了渭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渭南经济开发区、西安空港新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大西安(咸阳)文化体育功能区、宝鸡市蔡家坡经济开发区,出席了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对外开放仪式和宝鸡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参访了北人印机、中垦乳业、中国酵素城、华瀚物流、顺丰、法士特伊顿、西凤集团等知名企业,走访了渭南小涨现代设施农业和宝鸡凤翔县六营文化民俗村,考察了咸阳市市民文化中心和咸阳奥体中心,参观了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秦始皇陵兵马俑、宝鸡青铜器博物馆,欣赏了陕西皮影戏、华州老腔和“礼赞宝鸡”音乐会等精彩表演,游览了西岳华山的险峻胜景,深入了解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特别是“三个经济(枢纽、流动、门户)”发展规划和有关市的独特优势和发展重点,就拓展陕西与东盟国家各领域友好交往合作同各方沟通交流。
  徐启方副省长欢迎代表团到访,全面细致介绍了陕西省,尤其是宝鸡市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宝鸡是陕西省第二大城市,是历史文化名城和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也是装备制造业强市和旅游大市,还是西部生态之都和创新创业热土。希望代表团通过此访增进对宝鸡在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文旅产业、历史文化等方面独特优势的全方位了解,宝鸡市愿与东盟国家一道,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开启双方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杨武民副市长表示,渭南市是陕西的东大门,也是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第一、二、三产业均保持快速发展。近年来,渭南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和互学互鉴,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希望代表团在渭南多走走,多看看,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渭南发展,为渭南与东盟国家开展交流合作牵线搭桥。
  拉兹达•拉扎克公参代表东盟方感谢中国—东盟中心和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此次活动,表示为期一周的参访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充分展示了陕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风土人情。她对陕西省在农业、制造业和第三产业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钦佩和祝贺。她说,东盟一贯重视对华友好合作。中国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东盟致力于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合作民意基础,发展睦邻友好,相信此访将促进东盟与中国地方合作,增进了解互信,推动合作共赢。
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和驻京记者也纷纷表示,将把此行的所见所闻分享给自己的同事和读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宣传、多介绍陕西,让更多的东盟国家民众了解陕西、关注陕西,支持陕西省同东盟国家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期待中国—东盟中心继续组织此类参访活动,为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与中国地方省市搭建沟通交流桥梁。
  此次东盟国家驻华使馆新闻官员陕西行,是中国—东盟中心连续第二年组织驻华使馆外交官和驻京记者赴北京以外地方省市参访。活动由中国—东盟中心和陕西省外事办公室共同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