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秘书长率中国记者团访问文莱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9年10月20-23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率中国记者团访问文莱。文莱财经部副部长马纳夫、文莱教育部常务秘书阿兹曼、文莱初级资源和旅游部副常务秘书瓦尔迪分别会见代表团并接受采访。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接受书面采访,宁波临时代办与记者团交流。文莱主要新闻机构与代表团座谈交流。代表团还赴恒逸、品珍鲜活及摩拉港等在文中资企业或项目参观采访,并走访了文莱历史中心、苏丹纪念馆、奥玛尔•阿里•赛福鼎清真寺等。
  陈德海秘书长感谢文方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他表示,近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快速发展,成果丰硕。此次访问围绕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主题,重点报道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及中文关系发展情况,挖掘中国企业在文莱合作发展的精彩故事,促进中文乃至中国东盟媒体间的交流互鉴,增进双方民众的相互了解,助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他还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的职能和主要工作。他表示,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与各方一道,为推进中国—东盟各领域友好合作与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马纳夫副部长等文方官员表示,文中关系稳步发展,双方积极推进文莱 “2035宏愿” 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战略对接,通过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及恒逸大摩拉岛石油炼化等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双边经贸合作。文莱政府欢迎中方参与文莱教育发展、促进人文交流,鼓励更多文莱留学生前往中国留学。明年是中文旅游年,希望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和中国—东盟中心的支持下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促进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于红大使表示,中文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自1991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双方在经济、人文、教育、卫生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不断加深。期待中文关系能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文莱广播电视台、《婆罗洲公报》等文方媒体负责人介绍文莱传媒业发展现状,希望与中方媒体交流互鉴、加强合作,获取对方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手信息,共同应对媒体融合发展等挑战。
  有关中资公司表示,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文莱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中文关系不断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中国记者团的成员来自新华社驻文莱分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人民网、环球网、中国东盟报道、哈尔滨广播电视台、成都日报、腾讯新闻等八家媒体。结束文莱访问后,记者团还将继续赴缅甸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