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守望相助 携手抗击新冠疫情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中国各地蔓延。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国之力,团结一心,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方采取强有力防控措施,不仅是为了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
  中国和东盟各国山水相连、情同手足,有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传统。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柬埔寨首相洪森专程访华,意义非凡。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柬埔寨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印尼总统佐科、老挝总理通伦、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缅甸总统温敏、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和总理巴育、越南总理阮春福等东盟国家领导人及东盟秘书长林玉辉等也以各种形式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坚定支持和必胜信念,相信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东盟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提供医疗设备和物资援助。东盟发表主席声明,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应对疫情作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支持。
  在抗疫过程中,中国和东盟各国保持密切沟通,相互支持配合。2月20日,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在老挝万象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详细介绍了中国为抗击疫情采取的有力举措及明显成效,东盟各国外长均高度赞赏中方为抗击疫情采取的坚定举措以及展现的公开透明和高度负责任态度,认为中方的联防联控体系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决心之大,令人敬佩。
  疫情期间,马来西亚、缅甸、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驻华使节、政府官员、行业协会代表以致函或录制视频等方式通过中国—东盟中心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支持与慰问。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在视频中表示,马来西亚人民将与中国政府和人民同在。他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抗击疫情所作出的不懈努力。马来西亚酒店业和旅游业代表也在视频中表达了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与关心。
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表示,缅中两国有着共同的未来,缅甸人民和缅甸政府与中国人民、中国政府站在一起,他相信中国有能力很快打赢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表示,在此特殊时期,印尼将与中国并肩战斗,我们一定能战胜新冠肺炎病毒。
东盟旅游协会主席明科万·梅特姆利致信中国—东盟中心,向为抗击疫情和恢复国家正常秩序做出不懈努力的中国医护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表达最诚挚的敬意,相信中国人民和政府一定会成功阻击疫情。
  疫情无国界,人间有大爱。在抗击疫情期间,中国驻东盟和东盟国家使节也通过各种方式在驻在国积极发声,表达了中国人民及政府抗击疫情的决心与信心,对东盟各国政府及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方式为中国人民加油鼓劲表示诚挚感谢。
  作为中国与东盟十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过携手抗击疫情的洗礼,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必将获得新的更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