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在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六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巩阳

  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阁下,

  尊敬的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罗马纳阁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热烈欢迎大家出席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六周年招待会,感谢孔铉佑部长助理和罗马纳大使阁下热情洋溢的讲话。 中心成立六年来的发展,承载了中国和东盟十国的殷切期望,得到了双方社会各界的大力协助。在此,我谨代表中心全体同事,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心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谢!

  朋友们,

  2017年对中国和东盟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东盟隆重纪念成立50周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中国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2017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也适逢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十周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不断深化,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中心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抓住机遇,开拓创新,精心组织实施了19个旗舰项目,主办和参与100多项活动,努力为深化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新贡献。

  一是围绕东盟成立50周年开展相关庆祝活动。成功举办“新起点、新机遇”——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国际研讨会和“中国—东盟日”、中国—东盟旅游节等活动,积极参与和支持东盟国家及东盟北京委员会举办的纪念活动。

  二是紧扣“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主题,推动双方旅游合作再上新台阶。中心大力配合“访问东盟金色庆典计划”,与北京电视台合作赴东盟十国拍摄旅游纪录片,翻译并印制《东盟旅游50条黄金线路》中文版。中心积极参与各类旅游展会并设立展厅,举办旅游图片展,大力推介东盟和中国优质旅游资源。中心在柬埔寨、越南举办了“迎接中国游客”旅游能力建设培训班,进一步增进东盟国家对中国旅游市场和旅客需求的了解。为促进旅游可持续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旅游品质和可持续发展论坛,本月还将在东盟国家举办生态旅游论坛、文化旅游论坛,相信这些活动将为深化中国与东盟的旅游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注重实效,挖掘经贸合作新潜力。中心持续宣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相关政策和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成就,着力促进双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加强沟通对接、开拓商机。中心在中国地方省市举办多场“东盟贸易投资推荐会”,共同主办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首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并继续组织中国企业家赴东盟国家参访考察。中心继续大力推动行业对接,积极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推动产能、互联互通、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拓展同东盟东部增长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机制的联系,成功举办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贸易投资研讨会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中国—东盟合作的内涵。

  四是着眼长远,在教育和文化领域搭建交流合作新平台。中心积极汇聚各方资源,推动成立中国—东盟旅游教育合作联盟、职教合作联盟、艺术高校联盟等合作新机制,致力于实现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的相互促进和融合发展。作为协办单位,中心荣获第10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特别贡献奖。为促进双方民心相通,中心与合作伙伴一道共同举办了北京东盟文化之旅、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宋庆龄杯”青少年足球友谊赛、东盟美食节等活动,启动首届京津冀地区东盟留学生汉语大赛等活动,精心打造教育、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中心发起的2017中国—东盟电影节将于12月初开幕,期待其成为双方人文交流的新平台。

  五是积极加强新闻媒体交流,巩固中国—东盟合作的民意基础。中心举办的“中国和东盟大使系列演讲活动”受到广大年轻学子的热烈欢迎。我们今年邀请中国主流媒体访问菲律宾和印尼,邀请东盟国家记者赴湖南、江西采访报道。通过记者们的广泛报道,使更多的双方民众了解和关注东盟50年以及中国—东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朋友们,

  中国—东盟中心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今年8月6日,在马尼拉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上,各国外长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国—东盟中心的谅解备忘录》修订版,对中心的工作给予积极肯定,同时期待中心为深化双方友好交流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明年将迎来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创新年,中国—东盟关系面临更加广阔的前景。中心愿再接再厉,锐意进取,与双方社会各界人士携手前行,共同为中国—东盟关系的美好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