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铉佑部长助理在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六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巩阳

  尊敬的杨秀萍秘书长,

  尊敬的东盟国家驻华使节,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六周年招待会。近年来,中心在杨秀萍秘书长带领下开拓进取,积极作为,在中国—东盟经贸投资和社会人文等领域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活动,为推动双方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自身机制和平台建设亦取得了长足进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对杨秀萍秘书长以及中心全体同事表示祝贺和感谢!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东盟团结自强,聚焦发展,建成了本地区第一个次区域共同体,并致力于发展伙伴关系,搭建起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成为促进区域一体化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代表性力量。中方为东盟的发展成就感到由衷高兴,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次重要会议明确了未来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本方略并作出了具体部署。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主席强调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高度凝练了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总目标,也向世界亮明了我们希望与各国共同努力的方向。

  中方将始终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 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 向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今年8月,习近平主席专门向东盟轮值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致电,祝贺东盟成立半个世纪以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并对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习主席提出,中方愿以2018年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为契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使之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典范。再过几天,李克强总理将赴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我们期待通过此次会议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从成长期顺利步入成熟期,并加强对双方关系的中长期规划,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中国—东盟关系在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 内涵,为东亚合作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展望未来,中方愿与东盟方建设“理念共通、繁荣共享、责任共担”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传承“互信、互谅、互利、互助”的中国—东盟合作精神,使“丝路精神”率先在中国与东盟合作中落地。

  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希望中心充分发挥作为中国—东盟唯一政府间国际组织的独特优势,聚焦双方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项目,落实好领导人会议成果和共识,设计和实施好明年有关活动,为推进双方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桥梁和平台作用。作为东道国,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心各项工作,愿与东盟各国共同建设好中心,推动中心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最后,我还要对今天在场的各位使节和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你们长期关心、支持和参与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为深化中国—东盟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祝各位身体健康,诸事顺遂,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