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秘书长在中国—东盟中心成立1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尊敬的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阁下,

尊敬的文莱达鲁萨兰国驻华大使拉赫马尼阁下,

尊敬的东盟国家驻华使节,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中午好!

很高兴这么多朋友出席中国—东盟中心成立10周年招待会。我代表中国—东盟中心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刘劲松司长和拉赫马尼大使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中国农业农村部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与中心共同举办中国—东盟农业合作图片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十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东盟关系蓬勃发展,硕果累累,造福更多人民,服务于双方共同利益。

十年来,作为中国与东盟十国共同建立的唯一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认真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同各国政府和民间团体一道,稳步推进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信息媒体六大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为推动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年来,中国—东盟中心充分发挥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作用,与中国和东盟合作伙伴一道,开展各领域合作交流活动,产生良好经济社会效应,受到公众广泛欢迎。中心面向全民,及时、准确提供中国东盟合作最新信息。稍后,我们将见证中心与智库合作伙伴共同推出的《中国—东盟贸易概览》和《中国—东盟媒体合作研究报告2021》的正式发布。

面对新冠疫情,中国—东盟中心通过组织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交流会、中国—东盟疫苗之友合作交流会、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共同应对挑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东盟中心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得到了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和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认可。最让我们感到鼓舞的是,今年11月召开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发表联合声明,强调“继续发挥中国—东盟中心成立10年来的积极作用,促进双方社会人文交流”,充分肯定中心所作工作,为中心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强劲动力。

在此,我代表中国—东盟中心,对中国和东盟十国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对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和中心所有同事的辛勤付出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感谢各界朋友十年来为中心的成立和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没有你们的支持,中心就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希望今后继续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

中国东盟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将于明年正式生效。展望未来,中心将继往开来,充分发挥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的作用,认真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中国东盟关系深入发展奠定坚实的社会人文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也是中国二十四节气的冬至。随着新年的临近,我们都期待着2022年会更好。让我们共同举杯:    

祝中国东盟友谊天长地久!祝中国—东盟中心的未来更加美好!祝各位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幸福美满,事业有成!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