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旅游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由中国-东盟中心与太平洋亚洲旅游协会共同举办、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支持的“第二届中国旅游社会责任论坛暨中国-东盟旅游发展研讨会”于2012年11月16日在上海举行。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出席本次研讨会并致欢迎辞。马明强秘书长指出,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政府同文莱、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缅甸、老挝、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十个东盟国家政府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宗旨就是促进中国和东盟成员国在贸易、投资、旅游、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马明强说,中国和东盟国家都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拥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是一个庞大的旅游市场,吸引着世界数以千万计的旅客。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预测,到2015年,仅中国入境旅游人次即达1亿5千万,出境旅游8800万人次。在如此大规模人员往来的背景下,如何保护好各自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

作为政府间国家组织,向双方广大公众介绍中心11个成员国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强成员国之间的人员往来,促进旅游合作和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是中国-东盟中心的重要职责。我们有责任在推广中国和东盟国家旅游资源的同时,推动相关国家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致力于宣传和落实旅游社会责任,保护旅游目的地的生态环境,尊重当地独特的风俗和文化,实现目的地国家经济和旅游业的均衡与可持续发展。

本次论坛以“可持续创新、可持续旅行、可持续商业模式”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政府机构、旅行社、行业协会、酒店、技术企业、高等院校等150余名代表参与。与会嘉宾分享了来自于旅游业界前沿的最新资讯和成功案例,并就当前挑战和未来机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