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强秘书长出席第四届南洋文化节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3月28日,由厦门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新加坡驻厦总领馆、泰国驻厦总领馆和菲律宾驻厦总领馆共同主办,中国-东盟中心支持的第四届南洋文化节在厦门隆重开幕。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厦门市市长刘可清、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以及文莱、老挝、菲律宾、越南驻华大使和东盟成员国驻厦总领事等贵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厦门市市长刘可清、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分别致辞,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宣布第四届南洋文化节开幕。随后,来自东盟各国的艺术家们与厦门小白鹭艺术团的艺术家们联袂向来宾奉献了一台具有浓郁东盟风情的演出。  

厦门市市长刘可清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历史悠久,厦门是中国与东盟友好往来的重要门户,是中国东南沿海的南洋文化交流中心,在中国与东盟各领域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经济方面,东盟已成为厦门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本届文化节东盟十国全部参与,为文化插上了友谊的翅膀,为发展搭建了合作的桥梁。

马秘书长表示,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唯一政府间国际组织,其重要职责之一就是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14年是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南洋文化节这一平台必将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为中国与东盟的共同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文基础。中国-东盟中心愿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南洋文化节活动,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东盟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本次文化节以“传承友谊、共谋发展”为主题,举办了南洋风情文艺演出、南洋商品展、南洋美食节和南洋研讨会等活动。在厦期间,马秘书长还出席了南洋研讨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