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积极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医学教育合作与交流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中国—东盟中心自2012年与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双方合作日趋务实和深化。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及其下属21个区域中心均希望通过中国—东盟中心加强与中国有关对口机构的联系与合作。

应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热带医学与公共卫生网络邀请,中国—东盟中心商请第二军医大学派遣该校热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系流行病学教研室杜琰副教授参加了2014年8月20日至21日在柬埔寨暹粒召开的第53届理事会会议。柬埔寨卫生部卫生局长万丁博士主持了大会,各成员国理事会成员(多数为各国卫生部门或者教育部负责医学教育科研的司局长)参加了会议。

杜琰副教授在会上发言,介绍了所在系的组织构架、教研室组成、研究方向,以及与美国和泰国在军事医学研究方面进行学术交流的情况。会议期间,杜琰副教授还与理事会成员接触,就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与该网络所属机构合作的可能性进行探讨。理事会成员表示,希望能更好地了解中国热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的研究进展,并开展合作项目。

会议决定,2015年是该网络成立50周年,为更好地促进与中国的合作,下次理事会会议将于8月第三周在上海举行,邀请中国相关医学院校代表参加。

此外,该网络还提出与中国—东盟中心合作,联合中国部分中医药院校,共同撰写并出版《东南亚与中国的传统治疗师》。为此,中国—东盟中心积极联系,安排该网络派遣两名专家出席2014年11月17日至21日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举办“中国—东盟传统医药教育培训研讨会”。

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热带医学与公共卫生网络是一个教学与科研并重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旨在培养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人才,促进东南亚国家之间以及与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该网络包括设在吉隆坡医学研究所的马来西亚中心,即微生物学、寄生虫学和昆虫学区域中心;设在菲律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菲律宾中心,即公共卫生、医院管理、环境与职业卫生区域中心以及设在玛希隆大学热带医学系的泰国中心,即热带医学区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