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强秘书长出席第七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式并讲话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4年9月1日,由中国外交部、教育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宣布开幕。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2014东盟轮值主席国缅甸驻华大使吴帝林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先后致辞。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省政协主席王富玉,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贵州省领导廖国勋、张群山等出席开幕式。

在随后举行的部长讲坛上,陈敏尔、柬埔寨教育国务秘书皮査男、郝平、马来西亚教育部副秘书长纳瑟·本·马丹、马明强、缅甸教育部副部长佐敏昂、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秘书长维塔亚·吉拉德查昆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马明强秘书长表示,中国—东盟中心成立近三年以来,将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作为重要工作平台(今年已经是中心第三年参加交流周活动),与各成员国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密切合作,为促进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与交流,实现双十万学生交流目标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马明强秘书长指出,教育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基础性,教育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教育各有特点,教育发展过程中需要、也值得相互借鉴、相互学习。教育交流是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发展的基础。中国—东盟中心注重推动机制化交流。今年6月,中心已经推动成立了中国—东盟教育研究网络。目前,中心还在推动建立中国—东盟职教合作机制、成立中国—东盟职教合作联盟和中国—东盟工科大学合作联盟等。

马明强秘书长期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能够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进行政策对话的平台、高等教育机构进行最佳实践交流的平台、教育合作与交流成果的展示平台和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的先锋。中心将继续推动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及其秘书处和21个区域中心的参与,组织东盟国家人员提出活动议题和组织相关活动。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中国—东盟中心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包括教育项目推介会、第六届“我的中国和东盟”多媒体艺术品、教育政策与研究研讨会、高校校长国际合作研讨会、教育合作政策对话论坛、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峰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