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举办教育项目推介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4年9月1日,中国—东盟中心教育项目推介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此次推介会是第七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

推介会由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荣叔男主持。推介会上,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主任拉达˙普马简要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成立近3年来在贸易、投资、文化和旅游领域所做工作,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王道余详细介绍了中心在教育领域开展的项目与活动。

王道余说,自2011年11月成立以来,中国—东盟中心逐步形成了在教育领域的工作战略,即“一个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当年相互派遣留学生分别达到10万人的“双十万学生流动目标”)、“三个平台”(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和中国—东盟语言文化中心)和“三个面向”(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教育部门、教育机构和学生)推进教育领域工作。他说,中国—东盟中心面向东盟使领馆教育官员组织“推动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讲座和活动9次,组织或资助在华东盟留学生活动多次,包括两次运动会和两次新年联欢会;大力促进高等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和工程技术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为落实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出力;落实与贵州省教育厅协议,连续三年与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一道支持举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发展并深化与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的合作伙伴关系,设立了中国—东盟教育科研合作网络及东南亚国家学校体育教育创新奖,并继续稳步扩大项目合作;与北京语言大学大学合作建立中国—东盟语言文化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留学生活动,推动开设更多东盟国家语言专业;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热情接待来访,精心组织出访,并积极做好其他相关服务和活动。仅在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领域,中国—东盟中心就组织完成“中国高职院校东盟行”系列活动出访4次,接待回访团组3次,涉及东盟10国,中方院校近90所,东盟院校和机构近250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近300份,落实对东盟学生奖学金130余个,向东盟5国捐赠或承诺捐赠价值人民币120余万元的职教培训设备和培训机会。

王道余表示,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围绕双十万学生流动目标,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和中国—东盟语言文化中心为三大主要平台,服务11个成员国政府、院校和学生,继续努力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职教领域的务实合作。

中国—东盟中心合作伙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建丰、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林跃、天津国际汉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金和、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权、泰奥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飞虎就与中国—东盟中心的合作体会做了发言。

会议结束前,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代表中国—东盟中心分别与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权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