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教育政策与研究研讨会暨第一届中国—东盟教育研究网络会议”在贵阳召开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4年9月1日至2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东盟教育部长组织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中国—东盟教育政策与研究研讨会暨第一届中国—东盟教育研究网络会议”于第七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在贵阳成功召开。贵州理工学院作为协办单位对本次会议提供了支持。

此次会议是中国—东盟中心、东盟教育部长组织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展的“建立中国—东盟教育研究网络和编写中国—东盟教育体系与改革指南”项目的活动之一,也是继2014年6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东盟教育研究网络协调会议暨中国—东盟教育体系与改革指南研讨会”之后的第二次项目会议。来自项目协调方中国—东盟中心、东盟教育部长组织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代表,以及来自文莱、柬埔寨、老挝、印尼、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东帝汶、越南等11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东盟教育政策与研究研讨会”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建丰主持,东盟教育部长组织秘书处主任维塔雅·吉拉德查坤、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荣叔男、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分别致词,表示此次会议对于中国和东盟各国间增进彼此了解、促进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会上,各国代表分别对各国的教育政策与研究情况及最新进展发表了主题报告。来自贵州省各高校三十余名科研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并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

“第一届中国—东盟教育研究网络会议”由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王道余主持,东盟教育部长组织秘书处主任维塔雅·吉拉德查坤、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建丰出席了会议并致开幕词。此次会议以6月份“中国—东盟教育研究网络”会议所达成的初步共识为基础,就网络的第一个项目“中国—东盟教育体系与改革指南”的框架进行了审议,对网络建立的整体框架、交流机制、未来工作模式及网络建立的意义进行了更进一步的商讨并达成了一致。

此次“中国—东盟教育政策与研究研讨会”暨“第一届中国—东盟教育研究网络会议”成果丰富。建立中国—东盟教育研究网络有助于在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建立有效且长久的合作机制,促进各国间的交流,达到共同发展、互利互惠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