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举办中国—东盟教育合作政策对话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4年9月2日,以“体验中国教育、促进学生双向交流”为主题的中国—东盟教育合作政策对话在贵阳市生态会议中心举办。该论坛由中国—东盟中心与贵州省教育厅主办,贵阳学院承办,是第七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陈盈晖,贵州、广西、广东、江苏、浙江、宁夏、青海、甘肃等各省教育厅厅长,柬埔寨副国务秘书,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越南等国驻华使馆教育官员,孔子学院代表,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教育官员参加对话论坛。

论坛目的是分享各国教育情况,宣传教育合作政策,为进一步开展更务实的教育合作、铺设更畅通的合作渠道提供政策建议。论坛分为两部分,上午为政策介绍部分,陈盈晖副司长在发言中统计了目前中国—东盟所取得的成果:“双十万计划”进展顺利,规模不断扩大;人力资源培训合作势头迅猛,交流渠道多样;职业教育蓬勃发展,效果日益显现;中国高校“走出去”办学受到关注,影响初显;语言教育领域合作密切,广受欢迎。贵州省教育厅霍健康厅长及参会各省教育厅代表介绍了本省的教育情况,学生交流情况,对东盟学生的奖学金政策,开设的特色课程等,希望与东盟各国开展进一步教育交流合作。

在下午的对话会上,来自东盟各国及驻华使馆代表分享了各自国家的教育概况,与中国的教育交流合作情况,面临的问题及挑战,以及今后进行教育交流合作的重点。在对话中,教育部国际司来华处官员表示,今后中国将提高东盟留学生奖学金标准,同时也会对奖学金的申请方式进行改革,简化申请办法,进一步推动东盟学生来华学习。印尼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Priyanto Wibowo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希望中国加大对农业、教育专业的支持。”他介绍,印尼目前在华留学生为1.3万人,是东盟国家中在华留学生最多的,他希望中国政府奖学金能够重点支持来华学习农业、教育、普通话等印尼相对薄弱的方面,帮助印尼在农业、教育方面培养优秀人才。各国代表还针对合作办学和学生出国留学中的学历认证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示各国将会以更优惠的政策推动更多的学生流动学习。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致闭幕辞,他表示,中国—东盟中心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东盟学生流动,学生流动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开展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基础。他希望东盟各国之间在合作中走得更近,促进教育发展,共同进步,相互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