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峰会在贵阳举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4年9月2日至3日,中国—东盟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峰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此次峰会是第七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东盟中心、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区域中心和中国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主办,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贵州三联乳业有限公司、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王继平巡视员、中国—东盟中心马明强秘书长、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中心主任夏瑞福鼎、理事会部分国家成员或其代表、中国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杨进所长以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代表等与会,中国和东盟国家部分职业技术院校旁听了会议。

此次峰会共分三场进行。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国际合作与比较教育研究室主任刘育锋、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区域中心主任夏瑞福鼎和贵阳职业技术学院陈贵蜀院长分别主持了这三场会议。

在9月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王继平巡视员、马明强秘书长、夏瑞福鼎主任分别致辞。杨进所长和刘宏杰处长分别就“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建设的若干理论问题”和“中国建设现代职业教育新政策”作专题介绍。

2日下午第二场的会议主题是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如何应对东盟经济一体化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挑战。夏瑞福鼎主任主持会议。马来西亚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司司长塔居鼎、老挝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司副司长普米莱、新加坡工业教育局副局长胡育敏、缅甸科技部技术与职业技术教育司副司长温莫吞分别就上述主题发表演讲。

在9月3日的第三场峰会上,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彦峰、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加强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项目负责人瓦格纳、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主席孟庆国分别发言,与在场各位共同分享“中国—东盟国家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TVET )合作经验”。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国际合作与比较教育研究室主任刘育锋也就中外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和中国与东盟职业教育可能的合作领域作了自己的阐述。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王道余在会上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在职教领域开展的工作情况,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会议结束前,王道余副主任宣读了《建立中国—东盟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合作交流机制倡议书》,倡议建立中国—东盟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合作交流机制和院校合作联盟。四个倡议单位即中国—东盟中心、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区域中心、中国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以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和10个见证单位代表在合作倡议书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