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与东盟驻华使馆新闻公关官员举行工作座谈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2月11日, 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主任乐达·普马与东盟成员国驻华使馆新闻公关官员举行工作午餐座谈会。文莱、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和越南驻华大使馆派代表参加了此次非正式会议。

座谈会旨在和东盟使馆分享信息,加强面对面互动,推动使馆支持中国—东盟中心工作。座谈会上,新闻公关部成员和东盟使馆代表进行了自我介绍,建立了工作关系。新闻公关部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中期评估报告中关于新闻公关部工作部分的内容。双方还就新闻公关部2015年拟开展的项目、活动交换了意见。

乐达主任向各东盟使馆历年来对中国—东盟中心和新闻公关部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期待双方未来合作更加密切。

关于对新闻公关部过去三年工作的中期评估,乐达主任强调, 不断提升中国—东盟关系和中国—东盟中心的公众知名度一直是新闻公关部中心任务。三年来,新闻公关部共开展与其职能相关的公关活动70余项;不断完善中国—东盟中心双语网站,2014年网站浏览量显著增加,达到159万次;截至2014年底,中国—东盟中心微博粉丝超过170万人。此外,新闻公关部还通过在中国大学举办“中国—东盟关系”系列演讲和“中国-东盟中心杯——我眼中的中国-东盟关系”征文比赛等活动在年轻一代中建立未来关系网络。乐达主任和与会者分享了通过和青年人接触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可持续发展,以及利用微博收集公众对中心活动反馈的经验。东盟各国代表对新闻公关部的工作成绩予以肯定和祝贺,并表示新闻公关部主要活动有效提高了中国—东盟中心的公众知名度,有利于增进中国和东盟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受到公众好评。

新闻公关部官员简要介绍了2015年新闻公关部拟实施的项目。乐达主任表示,新闻公关部将继续和东盟使馆密切合作,共同开展项目。她鼓励东盟使馆积极参与东盟驻华大使系列演讲、 “我的中国和东盟”多媒体艺术系列展、“外交官带你游东盟”微访谈系列三个重点项目。乐达主任还强调了媒体的重要作用,表示今后将加强同东盟和中国主流媒体的接触,组织媒体团互访,宣传报道中国和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取得的成就。

东盟代表就2015年新闻公关部根据其增进中国—东盟民众相互接触、了解,提高中国—东盟关系和中国—东盟中心知名度的职能拟实施的项目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对积极参与新闻公关部的活动表示了强烈兴趣,并承诺将和新闻公关部协调一致,共同推进。部分代表还探讨了新闻公关部和相关使馆联合开展项目的可能性。

座谈会气氛愉快,交流真诚。中国—东盟中心联合理事会会员在2014年12月22日第四届联合理事会会议上建议,中国—东盟中心各部门应加强与相关机构间的磋商频率。本次座谈会即是新闻公关部据此建议开展的诸项活动之一。东盟代表感谢新闻公关部组织此次互动积极、信息丰富的座谈会,并表示将关注新闻公关部2015年的重点工作,并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东盟中心和新闻公关部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