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出席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秘书处揭牌仪式暨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开幕式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3月27日,中国-东盟中心一行五人出席在天津大学举办的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秘书处揭牌仪式暨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开幕式活动。来自10所中方院校(“卓越联盟”9所成员单位和广西大学),7所东盟院校(柬埔寨柴桢大学、柬埔寨棉则大学、柬埔寨亚洲学院、印度尼西亚泗水理工学院、老挝沙湾拿吉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泰国玛希隆大学)的代表参加上述活动。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特别顾问、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陈盈晖、老挝驻华大使宋迪·本库及其夫人、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范英姿、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以及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官员、天津市外事办公室、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等单位的代表出席揭牌仪式。中国-东盟中心代理秘书长、综合协调部主任黄英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黄英代理秘书长祝贺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秘书处正式成立及天津大学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开幕,并对所有参与、支持和帮助此项目的中国和东盟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她表示,为促进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中国—东盟中心开展一系列活动,着力推动落实“双十万学生交流计划”,推动建立了中国—东盟教育科研网络和中国—东盟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合作网络,以及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三个新平台,为双方近400所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取得了积极成果。相信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这一平台将会促成相关高校间在理工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国科技成果的转移和人才交流,为双方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中国—东盟中心也将继续支持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的各项工作,积极推动中国和东盟教育领域务实合作,为加强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做出努力。

各方嘉宾共同剪彩,宣布“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秘书处正式成立。随后,来自中国卓越联盟大学的东盟留学生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受到了嘉宾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东盟留学生还为此次文化节活动举办了老挝、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等国文化展览,让更多人了解这些国家的国情和民俗文化。

活动期间,黄英代理秘书长接受了天津电视台简短采访。中国-东盟中心一行还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天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大学,其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10月2日,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是“211工程”、“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大学。

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一流工科大学在自愿基础上结成的非盈利性组织,汇集中国与东盟各国一流工科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推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人才交流、教育合作与科技合作,构建中国-东盟区域工程教育合作机制,促进双边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现联盟成员单位包括:

中方(“卓越联盟”):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东盟:柬埔寨柴桢大学、柬埔寨棉则大学、柬埔寨亚洲学院、印度尼西亚泗水理工学院、老挝沙湾拿吉大学、老挝占巴塞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泰国玛希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