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带你游东盟”——菲律宾驻华大使微博访谈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是中国与菲律宾建交40周年。2015年4月13日,中国—东盟中心在官方微博举行“外交官带你游东盟”微博访谈,邀请菲律宾驻华大使艾琳达·巴西里奥阁下为访谈嘉宾。中心新闻公关部主任乐达·普马率新公部团队开展访谈。

2015年4月8日,中国—东盟中心通过官网、微博和微信等渠道,发布举行微博访谈的预热消息,邀请感兴趣的粉丝参与活动。消息发布后获得粉丝的热烈反响,近17万微博粉丝阅读了消息,提出了数十个问题。

在3个小时的访谈里,巴西里奥大使用英语回答了微博粉丝提出的20余个问题,包括中菲关系、中菲经济合作和教育合作、菲在东盟共同体建设中的作用、菲文化特色及其旅游资源等。巴西里奥大使还展望了东盟共同体建成后的后2015愿景,与粉丝们分享了她对中国—东盟中心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及新闻方面促进中国—东盟关系的期待。访谈记录以中英文在微博上呈现,有关链接如下:http://weibo.com/p/100808f08d54f88677c8adc0a7194e1bc65311/emceercd?from=page_huati_rcd_more。

关于中菲关系,巴西里奥大使说,她见证了中菲建交40年以来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双边交流在数量及重要性方面均持续增长。今年,菲驻华使馆及6个驻华总领馆将举办一系列重大活动来庆祝两国的友谊与合作。

关于中菲经济合作,巴西里奥大使介绍了双边贸易的不断增长,2014年双边贸易额增长14%。她期待菲企业能继续增加对中国产品的进口。她相信,如双方经济优势能互补,填补彼此需求和缺口,两国将互利共赢,具有合作潜力的领域包括消费管理服务、食品及老年人医疗服务等方面。

关于教育合作,巴西里奥大使称菲系“世界上最具性价比的英语老师”。目前,在菲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位居外国留学生的前5名,在中国大学约有1000名菲留学生,希望双方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也希望菲律宾人多读中国名著,多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这样才能密切两国人民的关系。

关于粉丝们最为关注的菲旅游以及菲入境手续,巴西里奥大使表示,大自然赠予了菲律宾诸多美景,能满足各种游客的喜好。2015年是“访问菲律宾年”,菲旅游及移民部门正在采取措施使游客的入境及逗留更为简单,菲驻华使馆及驻华总领馆也会继续简化中国人的签证申请流程。中国游客在菲是安全的,会受到热情接待。

关于菲文化,巴西里奥大使指出,菲律宾文化反映了菲人民的信仰,同世界的一致性,与自然的密切关系,及其对生活的巨大热情,哪怕是在艰难险阻面前也不会改变。菲律宾人乐观、友好、好客。中国的影响力深深体现在菲律宾人的日常生活中。她相信,两国共同的价值观和命运将使两国人民的友谊根深蒂固。

关于菲律宾与东盟,巴西里奥大使表示,菲律宾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热情,与东盟其他9个成员国合作,共同建立东盟共同体。菲将继续同作为东盟对话伙伴的中国合作。东盟共同体是东盟与世界接触的平台。

关于对中国—东盟中心的期待,巴西里奥大使表示,菲律宾将积极支持中心促进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及新闻领域合作的努力。她特别提及中心新闻公关部在促成此次访谈,拉近菲律宾与中国百姓距离的努力,并对此高度赞赏。此次访谈取得圆满成功,访谈前后共获30万次点击。

“外交官带你游东盟”微博访谈系列由中国—东盟中心于2012年发起,旨在通过东盟外交官的视角,提升中国公众对东盟的理解。过去几年里,中国—东盟中心通过微博,组织了多次微博访谈,受邀嘉宾包括前任印尼驻华大使易慕龙及现任印尼驻华大使苏庚、前任泰国驻华大使伟文、文莱驻华外交官等。微博访谈系列在微博粉丝中引起热烈反响,增进了中国和东盟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