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官员会见美国韦伯斯特大学代表团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4月14日,美国韦伯斯特大学代表团在英迪拉·拉文德兰教授率领下访问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团包括2名老师及4名国际关系全球硕士研究生。

此次访问是韦伯斯特大学第三次访问中国—东盟中心。中心新闻公关部牵头接待了代表团一行。代表团和新闻公关部主任乐达·普马、综合协调部副主任方美娟、贸易投资部副主任穆唯赛、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王瑾、新闻公关部副主任曹婷等中心官员举行了座谈。

乐达主任对代表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她对中国—东盟中心和韦伯斯特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学位项目的三年来合作深表满意。拉文德兰教授重提了代表团前两次拜访中心的美好回忆,并对中心接待代表团深表感谢。2013 年,美国韦伯斯特大学代表团首次访问中心,是中心成立后接待的第一个中国以外的学生代表团。

座谈中,乐达主任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作为一站式信息、活动中心的定位,回顾了中心在促进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旅游、教育和文化领域的合作以及提升社会公众对东盟、中国—东盟关系、中国—东盟中心认知度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乐达主任请各部门副主任介绍各自领域工作情况。

代表团和中心官员进行了两个小时的热烈对话、互动,成为此次活动的亮点。代表团表示,中国—东盟关系在全球国际关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及其对世界的影响。双方还就中国—东盟中心在其职能范围内为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中心的长、短期目标,对中心的工作成绩评估,东盟国家间的互联互通,2015年12月前建成东盟共同体,马来西亚担任2015年东盟主席国期间的优先事项,中国和东盟相互之间对对方的重要意义,中国对东盟政策及相关倡议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整个互动对话气氛愉快,充满生机。

乐达主任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中国—东盟关系已加入构筑“钻石十年”新阶段。在此背景下,中心将抓住更多契机进一步提升中国—东盟合作,并将力图使中心的工作更加切合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和东盟共同体建设的现实需要及优先事项。

代表团感谢中心组织此次信息丰富、富有成果的座谈会。学生们表示,他们注意到中心为接触民众、培育中国—东盟友谊所做的大量工作。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中心活动以及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此次会见有助于推动中国—东盟中心在学术机构的认知度再次得到提升。

会见之前,曹婷副主任陪同师生们参观了在中心东盟厅举办的中国—东盟中心以及中国—东盟关系的图片展,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作用、职能以及取得的成就。

韦伯斯特大学校址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其国际关系全球硕士研究生项目为全职研究生提供在欧洲及亚洲国家研修11 个月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