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首届中国—东盟残疾人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9月17日,以“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融合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东盟残疾人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论坛由中国残联、广西自治区政府联合主办,广西残联承办,是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重要活动之一。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残联理事长鲁勇、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副主席黄日波、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东盟十国残疾人事务部门和残疾人协会官员、残疾人研究机构等100余人与会。

中国残联理事长鲁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并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中国和东盟残疾人群体数量庞大。残疾人事业发展体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折射着社会公平正义,推动了世界文明进步。让残疾人享有平等生存权和发展权,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是此次论坛的宗旨。今年10月将在北京首次举办亚欧会议下残疾人合作大会,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残疾人明天将更美好。

危朝安副书记表示,关心残疾人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举办首届中国—东盟残疾人论坛,是进一步加强双方残疾人事务交流合作的新起点。此次论坛对开拓残疾人康复、就业创业等合作,加强高层对话交流,促进互信互通、合作共赢具有重要意义。广西是与东盟陆海相连的中国唯一省份。博览会落户南宁以来,广西—东盟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2014年双方贸易额达198.9亿美元。广西愿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服务体系,为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表示,2015年东盟将建成共同体。今年8月东盟庆祝了成立48周年。东盟有6000万残疾人,约占其总人口的8%,残疾人事务面临巨大挑战,国际社会应给予残疾人特别是儿童更大关注。东盟正制订后2015年愿景,建设以人为本的共同体。东盟愿与中国加强残疾人事务合作,保障残疾人福祉,促进地区发展繁荣。

杨秀萍秘书长表示,保护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利益,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残疾人权利、增进残疾人福祉、解决残疾人平等参与和融合发展,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课题。中国重视加强残疾人事务国际合作。东盟将残疾人发展作为社会文化共同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建设以人为本、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共同体。杨秘书长就加强中国—东盟残疾人事务合作提出了四点建议:加强残疾人事务部门、残疾人团体的政策沟通与协调;把握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的机遇,为残疾人接触社会、开展创业提供便利;积极开展残疾人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合作;探讨卫生和医疗保健等领域合作的新模式。杨秘书长表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已进入钻石十年的新阶段。双方应携手努力,让广大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平等参与和分享中国—东盟合作成果。中心愿继续支持残疾人事业的交流与合作,为增进双方人民福祉、促进民心相通做出新贡献。

东盟残障理事会主席、印尼、老挝、柬埔寨、文莱等东盟政府官员,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介绍了各国在保障残疾人事务方面的相关做法,分享其成果经验和取得的成果,探讨了未来合作方向,就拓展残疾人康复、辅具服务、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等合作广泛交流了看法。

论坛开始前,鲁勇理事长、危朝安副书记、黄日波副主席会见了杨秀萍秘书长及其他主要嘉宾,并共同参观了中国—东盟辅助器具展和残疾人才艺展。广西残联向越老柬缅泰五国提供了残疾人辅具器材援助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