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企业家大会准备会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州首府古晋召开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9月9日至12日,中国—东盟企业家大会准备会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州首府古晋召开。马来西亚沙捞越州州务秘书默罕默德·莫西迪、中国驻马来西亚古晋总领事刘全、马来西亚国会参议员沈贵贤、马来西亚中国—东盟企业家大会组委会主席周映辉等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

沙捞越州务秘书穆罕默德·莫西迪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沙捞越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州,政治稳定,民风淳朴,资源丰富。加强东盟与中国的企业家合作有利于沙捞越的经济发展和对外交往。目前,沙捞越正在建设能源走廊,州政府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便利通道。东盟与中国的合作对于沙捞越的发展非常重要,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促进沙捞越能源走廊建设。

刘全总领事介绍了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对沿线国家的影响和意义。他指出,中国在国内经济调整和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大背景下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有利于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他介绍了中国与马来西亚双边经贸合作的现状,并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与沙捞越州在贸易投资、文化交流、旅游航空等领域合作提出了积极建议。

中国—东盟企业家大会顾问、马来西亚国会参议员沈贵贤表示,马来西亚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东盟国家,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中马关系友好,经贸合作密切,两国的贸易和投资合作发展迅猛。今年底,东盟经济共同体即将建成,成为继欧盟之后的世界第二个经济共同体,对于东盟各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东盟10国人口超过6亿,60%是年轻人,充满活力,东盟各国的发展和建设正在稳步进行。他祝愿此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为进一步推进东盟与中国合作创造机遇、搭建平台。 

马来西亚中国—东盟企业家大会组委会主席周映辉在致辞中表示,筹办中国—东盟企业家大会目的是为中国与东盟的企业、特别是马来西亚的企业提供一个互利的商务对接平台,通过商务网络建设、信息分享、专题讨论、贸易论坛和展示等形式为企业进入亚洲最大的市场开拓商务机遇。他表示,2016年5月将在马来西亚沙捞越正式举办中国—东盟企业家大会。

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副主任穆唯赛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在会议专题讨论“开拓商业机遇”环节做主旨发言。270多名来自东盟各国商务、金融及研究机构的代表出席了准备会并参加专题讨论和交流。会议还安排各国代表参观了同期举办的东盟工业展览并与当地企业家进行了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