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开幕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9月18日,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创海洋合作美好蓝图”为主题的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第12届东博会主题国泰国副总理塔纳萨、缅甸副总统赛茂康、老挝副总理宋沙瓦、越南常务副总理阮春福、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东盟副秘书长林康宪、中国和东盟外交、经贸、科技、教育、环保、卫生等部门部长、外交使节、国际组织、各国商协会会长、知名企业家、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出席开幕大会。

张高丽副总理在致辞前,启动了中国—东盟信息港网络。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东盟是陆海相连的友好邻邦,互为天然合作伙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正与东盟共同体建设蓝图对接,与东盟各国的发展战略对接。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二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出口市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今年是“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双方设计了建设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中国—东盟海上紧急救助热线、中国—东盟海洋学院等40多个项目,正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双方还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及跨国犯罪、自然灾害、跨界传染病等非传统安全挑战。

张高丽副总理就进一步发展中国—东盟关系提出建议:一是增进政治互信,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战略对接。二是深化经贸合作,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三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四是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构筑高效便捷的基础设施网络。五是开展海上合作,构建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六是密切人文交流合作,不断巩固睦邻友好基础。张副总理特别提及,支持中国—东盟中心为促进双方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泰国副总理塔纳萨表示,泰国很荣幸成为第12届东博会主题国。2015年对中泰关系和东盟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既是中泰建交 40周年,也将迎来东盟建成共同体。中国—东盟经济合作稳步发展,正打造自贸区升级版。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产能合作等倡议,将给中国和东盟带来利益。泰国赞赏中方在泰国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期间给予的良好合作。泰国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

缅甸副总统赛茂康感谢中国组织东博会,促进中国—东盟多方位合作。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东盟与对话伙伴缔结的第一个自贸协议,反映了我们之间充满活力的合作。缅甸欢迎中国支持《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支持东盟产业发展,特别是亚投行的成立将为东盟互联互通提供助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始终与东盟共同体建设相伴而行。中国—东盟关系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老挝副总理宋沙瓦用中文发言。他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规划了海洋合作的美好蓝图。中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信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将促使本地区更加富强、文明。老中合作日益密切,中国是老挝最大投资国。中国为推动老挝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两国将合作为老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修建连接两国并通向其他东盟国家的铁路,这对处于中南半岛的老挝具有历史性的战略意义。老方衷心感谢中方的帮助。

越南副总理阮春福表示,越南正大力改革经贸环境,为外国企业赴越投资营造良好环境。越南已连续11年参加东博会。今年越参会规模居东盟国家之首,有100多家越南企业设立了200多个展台。希望加强中越关系和中国—东盟合作,造福地区人民。

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举行启动仪式,宣布第12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