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南宁-新加坡)合作发展圆桌会开幕式并致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9月18日,以“联通、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南宁—新加坡)合作发展圆桌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由中国—东盟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共同举办,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承办,本次圆桌会是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系列活动之一。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广西政协副主席李彬和柬埔寨公共工程和运输部国务秘书林敦优提、缅甸商务部常务秘书吴多昂敏、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副首席代表贾新宁、丝路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洪成、越南计划投资部副司长等来自中国—东盟国家政府、金融、研究机构的代表约100多人与会。

李彬副主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表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是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走廊连接中国、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并与泛北部湾各国港口邻海相接。走廊向东连接粤港澳地区,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连接,向北连接亚欧铁路线,是一条纵贯中国泛珠三角地区和中南半岛国家的重要经济走廊,是双向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跨国经济带。他建议各方加强沟通协调,积极达成合作共识,科学遴选线路方案,加快实现互联互通,制定早期收获计划,以先导项目引领沿线国家多领域合作。

杨秀萍秘书长表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建设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是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建设合作的重点。相信随着通关便利化、合作机制制度化、政策沟通多层化的加快推进,未来这一经济走廊必将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产生巨大的带动效应,对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深化中国—东盟关系发挥积极作用。她表示,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互联互通建设,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关各方应共同努力,凝聚智慧,大胆开拓,积极推动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流通和民心相通,使泛北经济合作、中国-中南半岛走廊建设取得进展,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风景,为推动中国—东盟互利合作再上新台阶发挥重要作用。

柬埔寨公共工程和运输部国务秘书林敦优提表示,南宁—新加坡走廊建设吸引了东盟国家的巨大关注。 “一带一路”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有利于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他表示,东盟国家不仅要与中国在贸易领域合作,还应在基础设施建设、相互优势互补、能力建设、信息化分享等领域充分合作。互联互通有助于实现资金人才流通和贸易便利化。

缅甸商务部常务秘书吴多昂敏在致辞中表示,缅政府非常重视与GMS和孟中印缅走廊成员国的联系。缅甸位于中国和印度之间。皎漂港是缅内陆贸易的入海通道,也是中印之间的最短路线。中国是缅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占缅贸易总额的35%,边境贸易占缅边贸总额的80%。

与会代表还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南宁—新加坡)合作发展前景与新机遇、合作范围与重点领域、沿线产业合作与跨国(边境)经贸园区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宣读了《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南宁—新加坡)合作发展圆桌会会议南宁共识》,明确了未来合作方向,并将开展前期规划研究,力促将经济走廊合作建设纳入中国—东盟战略合作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