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9月18日,第三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活动由教育部、广西自治区政府联合主办,广西教育厅承办,中国—东盟中心等机构协办,主题为“合作培养人才,助推‘一带一路’”。该活动是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重要活动之一。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自治区副主席李康、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柬埔寨教育青年体育部国务秘书尹科赫、老挝教育体育部常任秘书西撒蒙·斯提拉冯萨,缅甸联邦共和国教育部常任秘书梭温、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教育培训部副部长范孟雄、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阿贝尔·希门内斯等出席并作演讲。东盟国家教育部代表和80所高校共260人以及中国内地近百所高校200多人参加。同时,英国、韩国、新西兰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等地区的院校代表亦应邀出席。

教育部鲁昕副部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并从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教育结构更趋科学合理、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机制不断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基本制度和条件保障更加完善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进展。目前中国共有职业院校1.3万所,在校职业教育学生近2800万人,每年为各行各业输送近千万技能人才,培训上亿人次从业人员,释放巨大人才红利,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她还介绍了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职业教育的总体方向,将以就业为导向,大力发展各级各类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的现代化,更好地培养社会所需要的职业人才。她就加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提出四点建议:强化政策对话机制;完善交流合作平台;深化拓展合作领域;构建职教发展共同体。

李康副主席在致辞中介绍了广西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探索和实践。广西在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过程中,按照国家要求,结合广西实际,设立了新时期广西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总体目标,即努力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主动对接广西产业布局,主动服务行业企业需要,服务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拓宽技能人才成长空间,主动服务扶贫富民需要。广西高度重视并全面推进职业教育开放合作,将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合作,已与东盟200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广西与东盟双向留学生达到1.2万人,成为中国接受东盟留学生最多省份之一。针对双方职业教育合作,她提出三点建议:充分发挥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平台作用,加快形成职业教育开放合作新格局;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模式,拓展与东盟国家开展职业教育合作的途径;加快走出去步伐,到东盟地区开展职业教育合作等。

杨秀萍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家和个人发展意义重大。目前,中国—东盟正处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各行各业都需要优秀技能人才。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潜力巨大。加强双方职业教育合作,有利于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有利于促进中国—东盟共同发展和互惠共赢。杨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的职能和工作,特别是中心大力推动双方职业教育合作,举办一系列活动,为中国与东盟几百所职业院校牵线搭桥,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她表示,2016年将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中国政府已提议将2016年作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前景广阔。中国—东盟中心愿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继续支持中国—东盟教育联展暨论坛这个机制化的平台,继续推动中国—东盟在教育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深入发展做出贡献。

来自东盟各国的教育部领导和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国职业教育发展改革情况和经验,表示中国职业教育对许多东盟国家有着重要借鉴意义,加强中国与东盟职业教育合作有助于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有利于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和东盟命运共同体,促进中国—东盟共同发展和互惠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