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拜会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李志亮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10月14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拜会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李志亮。双方就中国—东盟关系、中马关系、中马经贸合作等交换了看法。

杨秘书长表示,马来西亚在东盟中率先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在开启中国—东盟对话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中马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旅游、教育、金融、执法等领域合作取得重要进展。2014年双方贸易额达到1020亿美元。中国连续7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新典范。2014年中马建交40周年发表的联合公报,规划了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发展的蓝图。

杨秘书长表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已进入“钻石十年”的新阶段。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与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一组关系。2016年将迎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提议将明年定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中国—东盟关系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杨秘书长简要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工作,表示自成立以来,中心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拓展和深化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等合作,已完成70多个项目,主办或参与了300多个活动。中心愿加强与马来西亚贸工部的沟通与合作,深化中马经贸合作,促进双方企业对接,帮助企业寻找合作项目和发展机遇,将中马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杨秘书长还应询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

李志亮赞赏中心为促进中国—东盟以及中马务实合作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马来西亚与中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双方开展合作具有天然优势。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保持快速发展势头。马政府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希望双方充分利用“两国双园”模式,加快马中贸易发展,力争早日实现2017年双边贸易额1600亿美元的目标。马来西亚经济2015年预期增长4.5%-5.5%,是理想的投资目的地,期待中国加大对马投资。马贸工部愿与中国—东盟中心共同努力,不断发展两国经贸合作,为实现更高层次的合作共赢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