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会见马中友好协会会长马吉德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10月14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会见马中友好协会会长、前马来西亚驻华大使(1998-2005年)马吉德。双方就中马关系、中国—东盟关系等交换了看法。

杨秘书长表示,马吉德会长担任马中友协会长十余年,担任驻华大使7年,为促进中马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2014年双方庆祝了建交40周年。两国政治、经贸、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期待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深化互信,加强合作,把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杨秘书长表示,中国—东盟对话关系走过了24年的不平凡历程。双方始终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共生共荣。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仅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促进了东盟共同体建设,也为亚洲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和东盟拥有近20亿人口,双方合作拥有巨大空间。2016年将迎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应坚持团结合作,共谋发展,坚持“2+7”合作框架,携手打造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杨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工作,表示中心致力于促进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五大领域合作,增进双方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中心愿同马中友协加强合作,为推动中马关系、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添砖加瓦。

马吉德会长表示,马中关系发展拥有坚实基础,政治、经济、文化、非传统安全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马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马中两国已制定了一系列合作计划,以加强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马来西亚正积极研究如何使本国发展战略与中国的政策相对接,相信马来西亚将受益于中国的发展。

马吉德会长表示,中国—东盟关系取得的成果令人振奋。中国—东盟应继续坚持合作与发展的大方向,谋求互利共赢。中国资源丰富,技术能力强,东盟正着力促进互联互通,对资金和技术有巨大需求,双方合作空间广阔。他赞赏中国—东盟中心为促进中马、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开展的卓有成效工作,认为中心工作始终契合中国—东盟关系的优先方向和实际需求,作为唯一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心未来工作大有可为。马中友协愿同中心加强协调,为不断拓展和深化马中关系、中国—东盟关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