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分别会见马来西亚外交部沙希鲁司长、阿斯塔娜副司长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10月15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分别会见马来西亚外交部马来西亚—东盟国家秘书处司长沙希鲁、副司长兼中国—东盟中心联合理事会东盟方主席阿斯塔娜。双方就中马关系、中国—东盟关系等交换了看法。

杨秘书长表示,中马是相互信赖的真诚朋友和互利共赢的可靠伙伴。当前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良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2014年双方共同庆祝建交40周年,发表了联合公报,规划了双边关系的未来发展。

杨秘书长祝贺马来西亚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开展的卓有成效工作。表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钻石十年”开局良好。构筑命运共同体、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落实“2+7合作框架”,已成为双方合作的共识和努力方向。2015年底东盟将建成共同体。2016年将迎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提议将2016年定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广阔前景。双方应进一步凝聚共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化合作,促进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杨秘书长感谢马外交部对中国—东盟中心的大力支持,简要介绍了中心今年以来所做工作。表示中心致力推动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愿同马外交部密切配合,积极参与中国—东盟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活动,不断提升中马和中国—东盟关系水平。

沙希鲁司长、阿斯塔娜副司长赞赏中国—东盟中心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深化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马中关系密切、友好,东盟视中国为最重要的对话伙伴之一。中国—东盟关系具有战略意义。马来西亚支持中方关于将明年定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的倡议,愿同中方密切配合,以25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取得新的更大发展。马外交部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心,期待中心为促进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发挥更大作用。杨秘书长和阿斯塔娜副司长还就中国—东盟中心第五次联合理事会会议筹备工作交换了意见。

同日,杨秘书长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韩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金英善进行了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