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与缅甸外交部常秘昂林等会面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10月23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缅甸内比都与缅甸外交部常秘昂林、商务部、工业部、国家计划和经济发展部、教育部、文化部、酒店旅游部、仰光经济学院等近20名代表会面。

杨秘书长表示,中缅“胞波”情谊源远流长,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发展势头良好,中国已成为缅第一大贸易伙伴。缅甸是东盟重要成员,2014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庆祝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缅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双方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拓展了务实合作。

杨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的职责,表示中心作为中国—东盟唯一政府间国际组织,致力于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成立以来,中心完成了70多个项目,组织或参与了近400项活动。2016年是中国—东盟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中心愿以此为契机,同缅甸政府密切配合,共同参与25周年纪念活动,促进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等合作,组织中国—东盟媒体互访,为双边及中国—东盟关系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昂林常秘代表缅方高度赞赏中国—东盟中心为促进中国—东盟、中缅友好合作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充满期待。缅方高度评价中心组织企业家代表团赴缅开展经贸促进活动,认为这有助于促进双方企业对接,寻找合作商机,乐见未来开展更多中缅企业互访。中小企业是缅甸经济的支柱,希望加强对缅中小企业特别是草根企业的能力建设。加强农业、互联互通、旅游等经济技术合作,促进文化、教育、青年等人文交流。缅甸各部委热切期盼同中心加强沟通合作,期待中心为推动中缅、中国—东盟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