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第六届东盟互联互通研讨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10月16日,以“互联互通议程——迈向一体化的东盟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六届东盟互联互通研讨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研讨会由马来西亚外交部主办,东盟·东亚经济研究中心协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出席研讨会。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东盟互联互通协调委员会、来自东盟十国相关部门、东盟对话伙伴国大使、韩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金英善、亚行、世行、学界、产业界等150余人与会。

马来西亚外交部副部长里扎尔在致辞中表示,《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MPAC)自2010年制定以来,旨在促进东盟基础设施、制度和人文三个层面的互联互通。当前,东盟经济保持增长势头。互联互通将进一步吸引贸易和投资,实现人员、货物和服务的自由流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使东盟成为充满活力、有竞争力的地区,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通过加强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增长三角、东盟东部增长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等次区域框架,互联互通将有助于缩小东盟内部发展差距。MPAC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有效利用现有资源,互联互通倡议需要大量资金、技术支持和全球伙伴关系。马来西亚赞赏中国关于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倡议,赞赏各对话伙伴对东盟共同体的支持。后2015东盟互联互通议程应富有远见,现实可行,并同东盟后2015年愿景相契合。作为年度论坛,东盟互联互通研讨会为东盟成员国政府、对话伙伴、名人小组、企业家、学界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分享经验提供了重要平台。

马来西亚—东盟国家秘书处国家协调员、东盟司司长沙希鲁表示,东盟共同体将于今年底建成,马来西亚能在这一重要年份担任东盟主席国倍感荣幸。马来西亚重视东盟互联互通和共同体建设。本次研讨会将评估MPAC落实情况,总结经验,为未来互联互通合作提出建议。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一个互联互通的东盟将加快地区一体化进程。

东盟·东亚经济研究中心(ERIA)主席西村英俊表示,东盟互联互通有助于缩小东盟内部发展差距,基础设施建设与东盟国家工业化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对东盟经济一体化,保持东盟竞争优势具有重要意义。东盟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质量,促进制度互联互通,进一步促进民众之间的友谊,为东亚经济一体化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