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企业家代表团出席中国—柬埔寨贸易投资合作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10月17日,中国—柬埔寨贸易投资合作论坛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办。论坛由中国—东盟中心与柬埔寨商务部、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柬埔寨工商会共同举办。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李元发表开幕致辞,柬埔寨商务部国务秘书春达拉发表主旨演讲,柬发展理事会发展局副局长林楚江介绍了柬埔寨贸易和投资政策并与中国企业家进行互动。

李元主任表示,中国与柬埔寨的互利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和双方企业的努力下,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并取得显著成效。中柬双边贸易快速发展,中国成为柬最大的外资来源国。2015年1-7月,双边贸易额近20亿美元,同比增长16%。截至今年7月,中国对柬直接投资累计约36亿美元,在柬签订工程合同额113.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0.8亿美元。目前,中国政府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双方正共同努力,探讨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在经贸领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深挖贸易合作潜力,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柬商务部春达国务秘书拉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认为论坛为两国企业开展合作提供了极好的机遇,对中国企业来柬投资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柬与许多国家签署了贸易和投资协议,在柬埔寨生产的产品出口到欧、美、日、韩等国享有关税优惠,且没有出口配额限制。无论是投资公司,还是贸易公司,柬都允许外国企业占有100%的股权,享有优惠的税收减免政策,最高的利润税只有20%,利润汇出也无任何限制。政府鼓励提供免征利润税的优惠给再投资企业。对外国企业和本土企业一视同仁,尊重市场的机制作用,不会采取限价做法。希望中国企业与本土企业开展合作,互利互惠。

柬发展理事会林楚江副局长介绍了理事会的主要职能、投资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柬埔寨的主要投资机遇。他表示,柬经济开放、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稳定、税收政策优惠、劳动力具有竞争优势、地理位置居于东盟国家的核心地位,两国在农业和旅游业合作潜力巨大。10月15日,柬埔寨首相洪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见面时,两国签署了采购10万吨柬埔寨大米的协议。2007年到2015年,中国来柬旅游人数不断增长,每年接待中国游客约70万人。目前,中国是柬埔寨第二大旅游客源国。

来自铁路、公路、水电、设备、贸易、地产、科技、投资等领域的中国企业家以及柬埔寨的企业家约80人出席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结束后,两国企业家就贸易和投资合作进行了对接。李元主任详细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组织编写的《东盟产品贸易投资指南》,并就企业关心的贸易和投资合作问题与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