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中国—缅甸贸易投资合作论坛并致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10月22日,中国—缅甸贸易投资合作论坛在缅甸仰光举办。论坛由中国—东盟中心、缅甸联邦工商会主办,缅甸商业部、缅甸驻华使馆、中国驻缅甸使馆协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出席了论坛并致辞。缅甸联邦工商会副主席缪丹以及缅甸商务部、国家计划经济发展部、贸易投资委员会负责贸易、投资政策的官员及中缅企业家约 100人出席了论坛。 

杨秀萍秘书长表示,中缅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缅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务实合作不断推进。2014年双边贸易额近250亿美元,同比增长145%。中国已成为缅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占缅贸易总额的35%,边境贸易占缅边贸总额的80%。截至2015年7月,中国对缅直接投资累计近39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电力、矿业、石油天然气等。中国在缅累计承包工程额18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22亿美元,项目合作涉及水电站、机场、桥梁、通讯等。目前,中国的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信息、文化、健康、旅游等消费需求旺盛,节能环保、绿色经济发展方兴未艾。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就是希望同亚洲和沿线国家人民携手合作,共同开拓发展繁荣之路。 她认为中缅开展产能合作,互有优势,互为需求,有助于缅提高生产能力,健全产业体系,加快工业化进程,带动就业和经济增长,实现共同发展。希望中缅两国企业家积极交流,开拓商机,实现互利共赢。

缪丹副会长对来自中缅双方的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表示缅甸是中国和平共处、交往密切的友好邻邦。中国是缅甸的主要贸易伙伴,边境贸易交流历史悠久。两国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接与皎漂岛屿的港口、孟中印缅经济合作、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两国的全面战略合作正在全面进行。两国还在救灾、养殖、石油天然气、通讯、农村发展等领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云南省设立了中缅瑞丽木姐跨境贸易合作区。缅甸工商总会不断推进缅甸企业与中国云南、广西、 四川、天津等省市的工商协会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倡导双方公平、公正、公开、安全,在合作中保护环境。中国金融机构已取得在缅甸设立分支机构的批准,中国企业来缅投资将获得极大便利,欢迎中国企业来缅投资并将提供周到服务。

缅甸商业部、贸易投资部的官员分别介绍了缅甸的贸易和投资政策,详细介绍了在缅投资的优惠政策和相关程序。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李元详细介绍了缅甸产品,特别是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程序、有关配额申请、海关检验检疫、税收优惠条件等相关信息。

同日,杨秘书长拜会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就中国—东盟关系等进行了工作交流。杨秘书长还接受了缅甸国家电视台、天网电视台等缅主流媒体的集体采访。

中国—东盟企业家代表团还访问了仰光工业区,了解该区有关情况,并同工业区负责人进行交流。代表团在仰光期间,中国驻缅甸使馆经参处蒋寅刚参赞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中缅合作有关情况,并为中国企业在缅投资、防范风险等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