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部长雒树刚会见出席亚洲文化艺术节代表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11月8日,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会见出席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艺术节和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的外国嘉宾和国际组织代表。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会主席披尼、日本茶道里千家大宗匠千玄室、亚洲合作对话机制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班迪、菲律宾和科威特等国驻华使节、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出席。雒部长欢迎各位嘉宾出席亚洲艺术节系列活动,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和亚洲国家合作不断加强,达成许多重要共识。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倡议,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把沿线亚洲国家的历史和未来紧密联系起来。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又提出了亚洲迈向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此次亚洲各国代表齐聚泉州这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共商文化交流与合作大计,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文化部为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提出两个命题:一是通过文化交流与合作实现各国人民心心相映,通过民相交实现心相通,通过心相通达到国之亲。二是加强亚洲内部文化对话机制,使文化因交流而丰富,交流因互鉴而精彩。中方将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注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如何精耕细作,既要扩大规模也要提高水平,既要有广度也要有深度。二是与政治互信、经贸往来相互契合,使发展对外关系的这三大支柱相互平衡,协调发展。三是增加工作层次、形式和渠道,全面发挥政府、民间和市场的作用。雒部长在会见中还着力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发展理念。

与会嘉宾感谢雒部长介绍,赞赏中方为此次活动所做的精心安排,强调人文交流是沟通国与国之间和民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表示愿与中方一道,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亚洲文化更加繁荣昌盛。

杨秀萍秘书长分别与雒树刚部长和丁伟副部长进行交流,重点就开展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文化交流活动进行了探讨。双方一致认为应充分发挥政府、民间和市场三方面的积极作用,协调和帮助福建省和泉州市等发挥地缘、经济和资源优势,积极扩大同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