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拜会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阮锦绣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11月24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越南河内拜会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阮锦绣。越南工贸部亚洲—太平洋市场司苏玉山副司长、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戎卫东副会长等在座。

杨秘书长表示,中越经济互补性强,合作优势明显。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越南最大贸易伙伴,越南是中国在东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4年中越双边贸易额836亿美元,同比增长27.7%,贸易量是10年前的11倍。今年1-9月,中越双边贸易额达641亿美元,同比增长12%,在同期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贸易增速中排名第二。不久前习近平主席访越期间,双方发表《联合声明》,明确提出要加强两国间发展战略对接,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强两国企业间的合作。

杨秘书长介绍了中心的主要职责和组织架构,表示中心致力于推动中国—东盟在贸易、投资、文化、教育、旅游等五大领域的合作,为促进双方贸易畅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此次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越南,旨在促进中越农业投资和贸易领域的企业对接,寻找合作商机。中心愿同越贸工部密切配合,在经贸领域继续开展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阮锦绣副部长高度赞赏中心主办的中越企业家对接活动和其他工作,表示自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以来,中越和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快速发展,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前天,中国总理李克强和东盟10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签字仪式,标志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全面结束,相信这将进一步提高本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惠及双方企业和人民。越工贸部愿积极参与中国—东盟合作,推动双方关系深入持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