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2015厦门国际海洋论坛暨第五届发展中国家海洋可持续发展部级论坛并致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11月6日,第十届厦门国际海洋周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作为海洋周主论坛,2015厦门国际海洋论坛暨第五届发展中国家海洋可持续发展部级论坛于同日召开。论坛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与东盟及发展中国家的海洋合作”为主题,由中国商务部、国家海洋局和厦门国际海洋周组委会共同主办,中国—东盟中心协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国家海洋局、国家发改委、福建省和厦门市政府,缅甸、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印尼、巴哈马、斯里兰卡等国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东亚海域环境管理区域项目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学界和产业界代表约200人与会。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致辞中表示,厦门国际海洋周自创办以来,准确把握时代主旋律,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有号召力的国际海洋合作平台。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打造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已成为相关各国的共同目标。近年来,国家海洋局主动对接沿线国家需求,在海洋预报、航道建设、防灾救灾等领域与东南亚、南亚、南欧、非洲、南太平洋等区域国家开展了交流与合作,并设立了一系列海洋合作平台。海洋经济是新的发展增长点和重点合作领域,中国愿与相关国家分享在港口基础设施、临港产业园区、海洋新兴产业等方面的经验,开展互惠共赢的务实合作,助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张志南表示,福建历史上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泉州、厦门、漳州等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近年来,福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扎实推进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在远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游轮游艇、海洋高端设备制造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本届海洋周突出东盟、企业参与和产业合作特点,将有力促进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希望有关各国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建设,为深化中国—东盟海洋务实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杨秀萍秘书长祝贺本届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她表示,厦门国际海洋周迄今成功举办了九届,影响和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各方加强海洋领域合作、推进海洋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力开展海洋经济合作,将为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她强调,海洋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海洋气候变化、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生态系统、海洋防灾减灾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并取得积极成果。2015“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的启动,成为加强中国—东盟海洋领域务实合作的新契机。

杨秘书长表示,中国与东盟等海丝沿线国家应抓住机遇,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实现互利共赢。她就加强中国—东盟海上务实合作提出几点建议:加强政策沟通,推动海洋产能合作对接,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强化海洋人文交流等。今年底,东盟将建成共同体,这将是亚洲历史上第一个次区域共同体,将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明年将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东盟合作前景广阔。有关各方应共同努力,推动海洋领域务实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新亮点。中国—东盟中心愿进一步加强与各方的交流,积极支持和推动在海洋领域的务实合作,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出贡献。

论坛期间,杨秀萍秘书长接受了厦门电视台、厦门日报等媒体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