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蔚蓝丝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特展”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11月8日,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蔚蓝丝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特展”在福建泉州举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出席了开幕活动并致辞。文化部副部长丁伟、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红、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菲律宾驻华大使埃尔琳达、科威特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利赫·祖维赫、驻华使节及国际机构代表等出席了开幕活动。丁伟副部长、李红副省长、杨秀萍秘书长、郑新聪书记共同参加了升帆启航仪式。

李红副省长在致辞中指出,“海上丝绸之路”连结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是一条象征和平、友谊、合作、繁荣之路。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有着特殊的区位和历史优势。在中央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之际,福建发挥面向亚太地区的主要开放窗口作用,被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她表示,在此次艺术节期间,福建省专门策划举办了两个以“海丝”为主题的展览,在高端文化平台展示“海丝”沿线各国文化精品,展示海上丝绸之路丰富人文内涵,增进亚洲各国互联互通,深化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为促进新福建建设和服务国家战略做出不懈努力。

杨秀萍秘书长表示,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举办此次活动意义特殊。海上丝绸之路自古就是一条商贸往来之路、文明互鉴之路、友好合作之路。它紧密联系亚洲、非洲、欧洲等沿线各国人民,留下了许多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历史佳话。新时期,为了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倡议,得到了包括东盟在内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杨秘书长指出,推进民心相通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东盟应充分为文化交流与合作开辟广阔空间,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她强调,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明确中国将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2015年底东盟将建立共同体,2016年中国—东盟将迎来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面对新形势,中国—东盟双方应抓住机遇,规划未来,不断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她表示,中心将继续致力于落实中国—东盟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丁伟副部长、李红副省长、杨秀萍秘书长及其他中外嘉宾共同参观了“蔚蓝丝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特展”。此次展览是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福建省文化厅、泉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汇集了海上丝绸之路亚洲、非洲沿线30多个国家的200余件(套)作品。活动期间,杨秀萍秘书长还接受了海峡卫视、东南卫视等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