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会见广西药用植物园缪剑华主任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12月17日,中国—东盟中心杨秀萍秘书长在南宁会见了广西自治区药用植物园主任缪剑华,植物园党委书记梁景旭、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常务副主任姚琳等出席。

缪剑华主任向杨秘书长简要介绍了药用植物园的基本情况。他说,药用植物园创建于1959年,主要职能是收集、保存和展示传统药用动植物资源,开发特色中药和民族药产品,承担着传播中医药文化的重任。截至2014年底,植物园已保存物种近九千种,是英国吉尼斯总部认证的世界“最大药用植物园”。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不断扩大,各类国际交流活动日益增多。2013年6月,植物园成立了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并从2014年起与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等国建立联系,为其举办了药用植物开发和保护专业人才培训班。目前,植物园正在配合中国政府和自治区相关部门,筹建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信息港,愿以明年在广西玉林市召开的第十六届国际传统药物学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传统医药产、学、研等相关领域的沟通合作。

杨秀萍秘书长高度赞赏药用植物园以资源保护促进科学研究,以科学研究引领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巩固资源保护的发展模式。她表示,中医药是中国传承千年的宝贵财富,中国在保护相关资源和开发产品方面经验丰富,很多东盟国家自然资源富饶,在传统医药保护和传承方面各具特色。中国—东盟中心愿牵线搭桥,协助广西药用植物园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在传统医药领域寻找新的合作商机,更好的传承与发展传统医药这一宝贵财富,造福双方民众。